人民幣升值不會軟化美國國會立場

發表:2010-06-22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本週一出人意料地將人民幣升值0.4%,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創下5年來新高。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此舉出現的時機,不僅顯示「中國不能被視為屈服於美國的壓力,也不願讓一直以來在人民幣升值上押了重注的投機者有可乘之機。」同時「北京方面還想從這一舉動中獲得最大的外交利益,同時又儘可能少地做出讓步。」是實用主義戰勝分裂政治的結果。

確實此舉起到了一石數鳥之效。前一陣子因為將寶押在人民幣必會在20國多倫多峰會前後升值,國際熱錢湧入中國,但上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副外長崔天凱輪番高調抨擊美國財長蓋特納國會作證時對中國的指責,指人民幣是中國的貨幣,不應該是國際上討論的事情。《中國日報》上週五甚至在頭條說,「匯率問題不屬於G20討論範圍。」

這些高調發言給國際投機者潑了冷水,遂紛紛撤出中國市場。華爾街日報調侃說,「要是中國國家足球隊的隊員們能趕上中國官員們上週在匯率問 題上做假動作的功力,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或許早就踢進世界盃了。」

G20國峰會前中國高級外交官的表演,著實讓美國政府捏了一把冷汗:如果在即將召開的多倫多峰會上,北京真如其自己宣稱的那樣來個我行我素,拒不升值,美國政府將不得不在國會的壓力下重新考慮將北京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問題。正是在這個時候,歐巴馬總統通過寫信給20國領導人的方式,不點名地將人民幣匯率問題的批評調門升高了一個八度。多倫多太陽報的報導指歐巴馬對中國不點名的批評預示著在峰會上美中之間將有一番衝突。正是在這種形勢下國際投機者們才真的覺得徹底沒戲了,可也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北京看到了人民幣一次性升值的機會來了。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此舉有助於其在本週六即將召開的20國峰會上佔據有利地位。報導引用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的羅格夫的話說,中國是在向其他20成員國傳遞一個信息:現在輪到你們採取行動了。他說,中國此舉是事先解除了在G20峰會上可能遭遇的任何發難。這是此舉在外交上的得分。

不過,北京採取這一升值行動之前的各種強勢表態也並非全是在演戲。由於匯率問題確實是一個牽一髮動全身的重大問題,又是一個無論升降皆既有利又有弊的一劍兩刃之舉,因此把此次升值舉動看作先行採取試探動作實無不可。如果因這次升值真如有專家指出的可以增加國內消費和企業購買力,又具有平抑通脹的功能,而對出口的影響又不是那麼致命,或許可以考慮漸漸將其形成制度;但如果因此導致出口嚴重受挫進而影響到GDP增長和經濟發展,形成社會不穩甚至動盪,則又可以匯率改革機制形成必須以我為主,充分考慮國內外形勢為藉口重回緊跟美元的老路。

但是國際間行事誠信為上。「狼來了」不會屢試不爽。有報導說,中國的這一舉動跟2005年時人民幣升值幾乎如出一轍。而此舉也並沒有緩和來自美國國會的壓力。10年來一直不斷地尋求就匯率問題向中國施壓的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對中國政府的聲明是否會帶來實際變化保持懷疑態度。針對中國的舉動,舒默說他仍將力爭通過立法懲罰中國低估人民幣匯率的行為。另一位準備跟舒默一起提出議案的俄亥俄州民主黨參議員布朗說,「我們之前已經看過中國在聚光燈下採取這種行動了,然後,又再起玩老花樣。」他說,國會必須對中國的出口採取行動,直到人民幣升到公平市場的價值。

美國共和黨議員在對中國的升值行動表示歡迎的同時,也表示將密切關注人民幣升值的幅度。愛阿華州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里是參院金融委員會中監督貿易政策的首席共和黨議員。他說,他主張通過立法途徑處理中國的貨幣問題。他說,他不相信中國的這一政策改變會帶來人民幣升值的重大結果,他說,他認為這一宣布主要是中國在20國峰會前採取的一種政治舉措。

不過有報導說,通過立法來處理人民幣匯率問題的策略成功的機率不高,這一議案今年很難通過。其原因之一是行政部門和眾院資深議員對這一立法不起勁,其次也因為秋季中期選舉將使國會排期十分緊張而無暇顧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