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文化與華夏文明

發表:2010-06-23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風水,可能很多人都不會覺得陌生,畢竟它在中國已經有了大約三千年的歷史。尤其是在最近幾年,從城市規劃到建築設計,從家居裝修到身心健康,各種各樣的風水學說層出不窮。

那麼風水,它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文化,它和華夏文明之間又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今天的大講堂,我們就很榮幸地邀請到了著名的易學專家劉東靂先生。

首先什麼是風水。

風水呀,就是在地球運動規律中產生的這麼一種自然現象。這種自然現象啊,不管是遠古的人類還是現代的人類,只要一涉及到規律性的自然現象,人類就改變不了。比如,地球的公轉,公轉一週,一年。在這一週的過程中呢,它轉出了四季,春夏秋冬四季。地球的自轉呢,它的一週是一天,這一天就有晝夜之分,很多等等現象。這種現象都是人改變不了的。既然人類改變不了運動規律,改變不了由規律而產生的自然現象,那麼人類呢,就要去面對它,就要想辦法去利用它,170萬年前,雲南的元謀人就已經懂得了怎麼樣去選擇和利用風水。

這個在考古這裡邊有這樣的記載,原始的人類就包括180萬年前的山西芮城有一個叫西侯科西侯渡的這麼一個遺址。這個猿人的遺址它也是這樣它有一個特點,就是說把洞穴啊,居住的洞穴建在一個海拔比較高的這麼一個坡地上,而且都是向陽,近水,都在這樣一個環境裡邊。其實不光是咱們人類,就連動物也具備這種本能。它們也會選擇和利用自然環境,這一點從很多動物中隨著季節的變化而遷移就能體現出來。這是為什麼呢?就是為了生存,為了生存呢,它就要去選擇和利用自然環境。當然了,這一些它都是一種無意識的,動物的這麼一種生存本能。也正是因為這種生存本能,才孕育了咱們華夏人類的風水學說。我再簡單講一講這個風水學說是怎麼都形成的呢?大家都知道,人類的進化和人類社會的文明發展,是一個相當相當長的這麼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裡,咱們華夏人類在與自然的抗爭中,從觀察、認識、研究,進而學會了選擇、改造、利用自然環境,這個過程就是一個風水形成的過程。

風水學說發展到現在已經形成了一門集地理學,建築學,景觀學,空氣動力學,乃至軍事地理學等眾多學科為一體的這麼一個綜合性的系統文化。這個文化的形成呢,如果用大概的概括,它可以概括成八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呢是原始人類無意識地運用風水的這個階段。第二個階段呢是新石器時期聚落風水的有意識運用階段。第三個階段是春秋戰國時期風水理論的雛形階段。第四個階段是秦漢魏晉風水理論的成形階段。到第五個階段,就是唐宋這個時期是風水理論開始完善了,在這個時期風水理論完善了。過渡到明清這個時期呢,對風水理論又開始進行考評和總結,它是這樣一個階段。第七個階段呢,那就是說近代,現代,那就是近代和現代風水文化的這麼一個沉浮階段。第八個階段呢,很關鍵的階段了,就是當代風水文化的變通和發展階段。

從以上這個八個階段中,可以概括地反映出,從遠古人類無意識地運用風水到有意識地運用,從風水理論的雛形開始到風水理論的形成,完善,總結,直到近代、現代風水文化的沉浮。特別是當代這個風水文化,它是處在一個變通、發展的這麼一個階段。我認為這個階段是風水文化發展的一個分水嶺,那麼涉及到它的未來。為什麼這麼說呢?舉個簡單的例子。古代的建築結構和現代的建築結構,這兩種結構相比,它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像古代黃鶴樓就是很高的一個建築了,很多文人墨客都去讚美它,一呢讚美它周圍的景色,二呢又讚美它的高高地林立。在現代城市高樓林立、建築物密集的這麼一個環境中,它就出現了一種因建築鈍體而造成的一種氣流加速,流向紊亂,繞流、漩流這些個現象。尤其是鈍體造成的這種氣流現象,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風水學說中的陰陽平衡。

下面再簡單說一個小竅門,讓大家記住這個小竅門,回去之後在實際生活中去論證。
比如說不管你去看誰家的房子,只要他家房子的北面是一條路,很寬的路,或者是一條河,如果他身體非常好,沒有什麼負面的影響,他排行不是老二。如果他得病,心臟,腎,或者是眼睛這其中之一,如果他的衛生間就在他住房的北側,他這種病是必得無疑的,只要他得上,他就是老二,或者他就是屬鼠的和屬馬的。

反過來說,咱們把這條路放到他房子的南面,或者把這條河放在南面,那麼能發財的就是老二,事業順利的就是老二,或者屬鼠屬馬的人。這個實際風水就是一道公式,很精確的一個公式,絕對不存在封建啊、迷信啊。無論人們,你站在哪一個角度上去看待或者去評價風水,風水它都是客觀存在的,它為什麼它是客觀存在的呢?這是人與自然不能脫離的這麼一種密切關係。傳統的風水理論運用到現代,把它進行篩選,破除糟粕的那些迷信內容,我相信早早晚晚有一天,風水學說會堂而皇之地走進現代科學的殿堂。

確實在社會上存在著一些江湖術士,也就說得再難聽一點就是騙子。他僅僅掌握了那麼一點點的這麼風水知識,說起來又玄玄乎乎的,或者是又搞,又說把這個什麼地方貼一道符啊,那實際一貼符這迷信色彩就來了,那可不就迷信了。

實際呢,風水它是一種公式,就是說由陰陽兩種物質構成的這麼一種公式,它的公式換算過程就是換算陰陽各自的量,它換算的就是這個,實際這道公式是很嚴謹的。就比如說一加一等於二,那麼你如果能完全正確地衡量出陰陽各自的含量之後,和一加一等於二沒有什麼區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