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川震遇難學生家長請願半數被扣(圖)

發表:2010-06-23 0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學的近八十位遇難學生的家長,帶著近兩百位家長簽名的請願書,星期一到成都向省政府請願,追查倒塌的校舍質量,當場被扣四十人,目前仍有十 多人未放。有家長星期二告訴本臺,目前沒有他們的任何消息。而綿竹富新二小的一位學生家長說,近期還會到北京上訪。


圖片:遇難學生家長堅信,他們的孩子死於危樓。(聽眾提供/記者喬龍)

5.12汶川地震已經兩年多,由於家長提出的要求被當局拒絕,抗爭還在持續。繼綿竹富新二小多位家長不久前到北京上訪之後,都江堰聚源中學的數十位 家長,星期一到四川省政府請願,結果被公安扣留。一位黃姓學生的父親週二對本臺說,有些家長星期天就到成都:「是的,前天去了七、八十人,我們支了這個錢 (補償)須退休,給保險費一萬兩千元,其實政府要給五萬(每名死者),政府只拿一萬兩千元出來,一個大人遇難者家屬是給兩千元,那些人去(省政府)評 理」。
 
記者:後來扣了多少人?
黃先生:省政府扣了十多個人。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一名逃離現場要求匿名的家長說,有四十位家長一度被扣。
 
關 注遇難學生的北京藝術家艾未未星期二在微博客「推特」發消息說,星期一,遇難學生家長到四川省政府遞交由一百八十位家長簽名的請願書,上午10時30分, 多位家長被警方用車強行拉走。深夜12點釋放一批,現仍有:秦立志、範世忠、宋義康、趙小豐、趙德勤等十多位家長未釋放。請願書主要內容是:公布坍塌校舍 鑑定報告,追究校舍質量問題;對家長的善後工作無成文的政策,存在貪污剋扣;至少有20多個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因上訪遭到非法拘留,對家庭造成嚴重傷 害,這是為什麼?
 
本臺致電都江堰市政府辦公室瞭解情況,對方稱「不清楚」,記者又致電該市信訪辦,對方連說三個「不知道」:「聚源中學有十幾位家長被扣了,是嗎?」
信訪辦: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信訪辦: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另一位家長邱先生告訴本臺:「確實是被抓了,全部手機關機,家裡面也沒有發信息出來」。
記者:你打電話問了幾個被抓的家屬吧?
邱先生:對。手機全部關機了,我剛才跟宋義康打電話,他老婆和他的手機,全部關機。現在情況不明。
 
在汶川地震中,光聚源中學就有一千多位同學被埋,當時官方統計稱,校舍倒塌造成二百多名師生死亡,但有家長表示,死亡人數接近五百人。而在上個月5.12地震兩週年之際,約二百名遇難學生家長到鎮政府請願,要求公平賠償,結果被關押或軟禁。
 
要求公平補償的朱先生說,當局賠償很少:「我的兒子賠償很少,幾萬元錢」。
記者:是不是懷疑有官員把錢扣了?
朱先生:啊,對對對。
 
家 長邱先生說,同樣是遇難學生,但當局的賠償額卻有多有少:「我們這裡的賠償都不一樣,我們當地稍微有一點關係的,賠償也是不一樣的,當他們(家長)得到這 些消息,有些家長就繼續在鬧,(政府)就是不統一(賠償),大家心裏不平衡。你的也是孩子,我的也是孩子。憑什麼你的孩子該多賠,我的孩子卻該少賠」。
 
一位情緒激動的家長表示,目前十多人被關,他們將發動更多人到成都去,要求當局放人:「關了十幾個,我們這裡幾百人追究(當局),會追究的」。
記者:會不會去成都要人?
家長:肯定要去的。
 
除都江堰,綿竹的遇難學生家長也計畫再到北京上訪,家長代表桑先生說:「我們在網上下載的一些文件看,中央賠付小孩的錢是(每位死亡兒童)付給四十多萬元,到我們手上只有六萬多元錢,家屬又要準備到北京去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