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的女子馬球隊

作者:吳凱 發表:2010-06-23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宋史•禮志》、《武林舊事》、《蹴鞠圖譜》等書中,都提到了北宋的男子馬球隊,而很少涉及女子馬球隊。但從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裡我們還是可以找到女子馬球隊的痕跡,該書卷七《駕登寶津樓諸軍呈百戲》標題下,翔實描繪了一年一度在金明池(地址在今開封金明池公園)寶津樓下的「百戲」活動,並著重介紹了女子馬球隊——「妙法院女童」,她們個個「妙齡翹楚,結束如男子」,短頂頭巾,各著雜色錦繡,金絲番緞窄袍,紅綠吊敦,束帶,扮作男裝,一個個騎在馬上「玉羈金勒,寶蹬花鞍,艷色耀日,香風襲人」。按宋代的規定,這些妙齡女童,身著男裝,便隨男子禮起居,正如風流天子徽宗趙佶所說「盈盈巧學男子拜」。

一年一度的「百戲」開始後,皇帝、后妃、百官,親臨觀看,旁觀者人山人海。輪到女子馬球隊的表演,她們滿身珠翠,玉帶紅靴,騎在馬上,個個「乘騎精熟,馳騁如神,雅態輕盈,婀姿綽約」。她們的球藝更是十分精湛,這從趙佶的「龍門球過一星飛」的詩句,似乎可以悟出她們運球的準確有力,如果不是她們精彩的表演,是不會贏得成千上萬觀眾喝采的。

可惜的是,這樣大型、公開的女子馬球比賽場面,隨著宋室南渡就不見了。只留下了一張《金明馬球爭籌圖》,故孟元老晚年寫到這件事時,還感慨地說:「人間但見其圖畫矣!」

南宋之後,一直到金、元、明諸代,男子馬球仍然可以在有關史籍中找到一些材料,而女子馬球隊在史籍中卻消失了,這可能是人才難覓、費用浩大等原因促使女子馬球隊的消亡。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