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工潮連鎖效應 一週內七外企罷工要加薪(組圖,視頻)

發表:2010-06-24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本臺瞭解,廣州和中山一週內有近十家以日資汽配生產商為主的企業曾發生工潮,然而至今見諸媒體的只有一例。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日企電裝(廣州南沙)公司工人罷工的日與夜。(工人拍攝上傳/記者丁小)

據本臺瞭解,為豐田、本田、東風日產等製造商供應汽車發動機、變速箱等重型部件壓鑄模具的日資廣州阿雷斯提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本週也曾發生罷工,一名該廠的管理人員週三回應本臺查詢時稱當天就復工了,但他稱不便透露細節:「現在已經復工了(哪一天?)當天晚上就復工了。(達成什麼樣的協議工人願意復工呢?)我也不好透露,真的不好意思。」

同樣位於廣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永和經濟區內的廣州本田的配套廠家---廣州森六塑件有限公司,根據網上消息指同期發生了罷工。 本臺致電這家主要生產汽車注塑件的日資企業,工作人員一聽見記者兩個字立刻挂斷:「 (你們這邊停工恢復了沒有?)唉。請問你是哪裡啊?( 我是記者...看見這個消息...) 」

在中山市, 為本田和日產汽車提供方向盤、安全氣囊、出風口等配件的中山富拉司特工業有限公司 17號開始全線罷工,在停工第三天廠方初步同意加薪四百元後暫時復產。一名該廠文職員工週三向本臺透露相關消息。


圖片:日企電裝(廣州南沙)公司工人罷工的日與夜。(工人拍攝上傳/記者丁小)

記者:罷工持續多少天?

員工:2天。

記者:大概有多少人罷工?

員工:基本都在罷。

記者:哪一天恢復生產?

員工:19號。

記者:你們廠有多少人哪?

員工:600。

記者:現在已經解決了麼?

員工:好像是。

記者:加薪多少?

員工:暫時還沒定,差不多就這樣吧,好像四百。

記者:說什麼時候開始加?

員工:不清楚,具體不太清楚。

記者:就是說已經復工、相信廠家會加是這樣麼?

員工:大概是這樣的。

與富拉司特同樣位於中山火炬高科技工業園區內,生產汽車電線保護用絕緣膠圈等橡膠配件的宮阪富士(中山)有限公司,有消息指十八日有罷工; 而生產汽車專用鎖、空調控制系統、各種汽車開關的日資有信製造(中山)有限公司的鍛造車間工人十九號罷工,導致全廠停產。這兩家日資汽配相關企業的罷工消息,本臺記者暫時未能證實。

同一工業園區內,經本臺證實的有十八號港資千代達電子製造(中山)有限公司有三四百工人罷工,據該廠一名職工表示,經承諾加薪現已復產,但關於罷工的事情不方便說。

記者:你們這邊前幾天聽說有罷工?

職工:這個事我們不知道怎麼回答。

記者:現在恢復生產了沒有?

職工:恢復了。

記者:停產多久?

職工:不方便說。

記者:有沒有承諾漲工資?

職工:漲了漲了。

記者:大概漲多少錢?

職工:哎呀, 不方便透露。

記者:全部工人都漲了?

職工:嗯!

一週內在廣東如滾雪球般的工潮,見諸媒體報導似乎只有一例。

員工超過1000人的日資電裝(廣州南沙)有限公司,從本週一開始的罷工由海外媒體曝光後在中國的網路上被轉載。本臺獲得罷工工人間接傳來消息,直到週三晚仍未達成協議。據稱工人要求底薪加800元以及重選工會主席,未接受廠方週一提出加薪450 元的條件,並不排除會罷工一週.

電裝(廣州南 沙)公司生產燃油噴射系統配件、工業機械等,客戶包括廣州豐田、廣州本田、福特及上海大眾等汽車製造商。受這一零配件供應商工潮影響,豐田在 廣州的一家裝配廠從週二早晨開始停產;而本田廣州的合營車廠週三也被迫停產,本田發言人曾表示,如南沙電裝繼續停工將影響其在華的四家組裝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