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製造民意的愚民傳統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10-06-24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無所不在的政治高壓製造普遍而深入骨髓的恐懼外,四九年後官方還採取多種方式來愚弄民眾:控制信息、混淆視聽、自我美化、奴化教育等,其中最令民眾喪失判斷力,甚至被人賣了還幫著作惡者數錢的方式就是製造民意。極權政府有很大的聲勢和力量,壟斷著許多資源,掌控著民眾生殺予奪的大權,為何還要製造民意以逞其能、以逞其私乃至以逞其惡呢?這是因為即便強權氾濫,也不能時時刻刻讓強權赤裸裸地為惡,不然會招致累積起來的怨憤的反抗,必須給其披上一層溫情脈脈的「民意」外衣,以便在攫取其私時,更加方便有效,以減少阻力。官方通過其宣傳喉舌製造民意後,其常見景觀就是,必然有許多人或因利益或因恐懼而跟隨,最終使絕大部分人懂得常隨大群不挨打的道理,從而孤立「一小撮」異見者,讓製造出來的民意唾棄他們。有時即便沒有異見者,也要用他們的「辯證法」製造一小撮敵人出來,以便持續鞏固其所製造出來的民意效果,從而使任何反對意見絕跡,一統江山的鐵幕便由此誕生。

製造民意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一種就是不停地製造出、幻化出各種敵人,以便被夾雜著黨派私利所滋養出來的民族主義群眾,跟著起鬨,從而更好地控制民眾和社會。四九年後對外誇大外敵的干擾和圍困、對美國妖魔化,對內不停製造各種敵人如批二胡(胡適、胡風)、反右、文革等,都是製造敵人的經典範例。這種不停地製造敵人,以使民眾保持高度恐懼的大規模運動形式,雖然在今天有所減弱,但按官方宣傳口徑製造敵人(如繼續妖魔化美國等)依舊是他們控制民眾的不二法門。掩蓋信息讓民眾不明真相,喪失對自己權利的判斷力,更進一步的是,製造民意來鯨吞民眾的權益,而且能讓被愚弄的民眾歡欣鼓舞。

這次香港政府的政改方案,在實現雙普選上沒有真正實質意義的改善——對於港府政改的分析,我認為練乙錚先生的《香港應否和人大選舉改革方向對干?》和桑普的《香港政改辯論的關鍵議題》已經說得相當清楚,而阿藹的《別了,民主黨!》則對民主黨和官方的與虎謀皮有深切的看法——卻利用親中派的力量來硬撐政改。硬撐政改也不說了,這是你的表達方式。但你的表達必須透明公開,自願自發,而非一種來自官方及其相關機構的強制。但在親中央親港府的機構中卻基本上強人所難,有的甚至進行利益上的綁架乃至威脅。自從共產黨在大陸得鼎以來,他們從來都沒有放棄過對香港的滲透,以前發展「地下黨員」的招數現已是公開的秘密,接著一系列駐港中資機構的誕生,成了大陸政府用來控制香港的「別動隊」,聽話給糖吃,不聽話則遭打壓,是官方一貫的管制傳統。其實功能組別,就是用精英和特權階層,來剝奪普羅大眾的基本權利,這對中央政府管制香港無論從利益還是效率上講都是非常划算的,所以中央及港府不可能給出廢除功能組別的時間表。不廢除功能組別,所謂的雙普選只不過毫無用處的空頭支票,徒具畫餅充飢、望梅止渴的「作用」而已。

在各種管制之中,官方最擅長的是製造民意,用民意假相來暗度陳倉,使民眾權利受損後還不覺得其中有詐,此次香港政改中央及港府可謂故技重施。6月19日港府及相關機構組織的撐政改遊行,中資機構的員工通知參與遊行,其中所蘊含的強迫意味相當明顯,凡是在中資機構工作的人員,不按官方要求去做,其後果是什麼,大家都很清楚。至於說擁有190個團體會員的福建社團聯會作為「政制向前走」大聯盟的核心成員,旗下的香港泉州同鄉會日前向會員發出通告,呼籲會員「扶老攜幼,邀約朋友,佣人皆可」,並且明說「參加者有津貼膳食費200元」,這當然是明擺著的利誘。撐政改聯盟不對政改的利弊進行認真的解釋,卻用一次短暫的利誘來影響民眾長期的收益,其愚弄民眾可謂昭然若揭。因此有人評論這樣的利誘還不如乾脆直接招募「遊行員工」,並稱「政制向前走大聯盟」應該被稱之為「政制向錢走大聯盟」。特別令人氣憤的是,妙法寺陳呂重德紀念中學和黃楚標中學,逼迫教師和學生必須參加官方星期六撐政改遊行,香港的大陸化越來越明顯,黨化教育以變種的方式於香港的學校實行開來,還看不透極權本質的香港市民該醒醒了。

可惜的是,泛民主派中的老大民主黨竟然被這樣的假民主、真控制的把戲弄昏了頭。他們提出的優化功能組別的方案,表面上彷彿是推進了民主,其實正中了中央及港府的下懷,將提名權利與選舉權利加以切割,就穩穩地控制了大局。區議會議員提名權不在民眾手中,而中央政府和港府暗中做手腳,讓建制派特別是功能組別的人,拿錢出來撐持選舉場面,派錢、遊覽、吃東西等一系列的小恩小惠,就可以收買一些不明就里,對專制之毒荼沒有切身體會的香港人,從而完全控制將來的立法會選舉。立法會選舉既沒有終止功能組別的時間,也沒有取消它的路徑,那麼特權階層的存在最終只會使立法會成為聽命於北京的一個擺設。立法會一旦成為擺設,那麼普選特首就成為不可能的死局,到時香港社會將與大陸社會並無本質差別,徒為專制社會增添一點花邊裝飾而已。

中共對香港的滲透,從有形到無形,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可惜民主派似乎願意相信他們裝出的誠意,這樣的誠意在四九年前尚未得鼎時,已經表演得相當充分了——看看笑蜀編的《歷史的先聲》裡共產黨高喊的民主口號就可知道他們的「誠意」,弔詭的是他們早年說過的話結集成書同樣被列為禁書——但他們得鼎後的「光輝業績」是什麼呢?讓我們大致數來:三反五反、批武訓、批二胡(胡風、胡適)、反右、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大躍進、大練鋼鐵、大飢荒、文革、嚴打、八九六四大屠殺,以及今天一系列的人權災難。難道這樣的歷史教訓還不足以令香港的民主黨的同仁們清醒地意識到,與官方玩前途未卜的黑箱政治是死路一條嗎?這次香港民主黨這次對政改的修訂,對港府政改沒有實質性的制約,對未來香港政治民主自由的發展沒有實質性的改善。政改只不過是「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的狙公把戲,但看清這個實質的人並不是想像的那般多。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這次民主黨的選擇,將會成為香港逐漸沒有民主自由的分水嶺,如謂不信,請諸君拭目以待。

2010年6月21日至22日於成都

五個網文附錄網址:

練乙錚:香港應否和人大選舉改革方向對著幹?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archiver/tid-837886.html。

桑普:香港政改辯論的關鍵議題。http://www.observechina.net/info/artshow.asp?ID=68908。

阿藹:別了,民主黨!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7474。

關於逼迫學生和教師、利誘市民上街遊行的報導。http://www27.discuss.com.hk/redirect.php?tid=12444163&goto=newpost。

中資機構動員參與支持香港政改。http://www1.voanews.com/chinese/news/china/20100617-Mobilization-Chinese-Enterprises-HK-96551744.html。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匪話連篇 跳過導航鏈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