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藍藻爆發 環保人士遭嚴密監控

發表:2010-06-24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的太湖藍藻(網民拍攝上傳/RFA)

太湖藍藻近日再度爆發,目前面積已經超過05、06年的規模。獲釋不久的環保人士吳立紅繼續關注母親湖的同時,受到公安嚴密監控。

本週太湖再度爆發藍藻現象,常州市武進和宜興市周鐵鎮所轄太湖沿岸已經被裝飾上了一圈「綠絲帶」,幾百米之內都是腥臭味。宜興周鐵鎮的民間 環保人士吳立紅週二表示:「5月份就開始有了,終於在6月20號爆發了,原來我們預計7月份是高峰期,現在照這種趨勢看一點不假。」

經過他連日的觀察,今年的藍藻爆發雖然比往年來得遲,但目前面積已經超過05、06年,而地方政府正在用原始的方式進行打撈:「從岸上往湖的中心方向兩公 裡,用(塑料)泡沫和網想把藍藻擋住,用小汽艇,大批人工撈,再抽到灑水的杓車裡。跑得特別快,不知道放到哪裡去,這個毒的藍藻如果放在一個水塘,周邊的 地下水和植物全部要死掉。根本不是處理的,而且這個像大海一樣,怎麼撈得完。我昨天用手點了藍藻,有媒體也去拍照了,也採訪了當地的漁民和太湖邊的居民, 他們都講了由於上游千家廠的排污。」

有太湖衛士之稱的吳立紅觀察太湖水污染已經足足18年,除去07年到今年4月3年的牢獄,而也就是在這段時間內,07年5月太湖藍藻危機爆發危及數百萬人的飲用水,中央震驚、溫家寶批示要研究整治水污染的方案。

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員會主任的江蘇省省長羅志軍,今年3月在一篇中國環境報專訪中介紹,太湖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吳立紅認為這只是一些門面功夫,官污勾結仍在造 成不可逆轉的傷害:「他們號稱關掉多少廠,經我調查並不是如此,關掉的是本來很小很小的廠,主力軍還在這兒,當然也上了好多環保設備,但這些設備成了聾子 的耳朵,成了一種擺設了,你來檢查我就開,你走我就關。」

出身農民的吳立紅十多年來不斷舉報太湖地區環境污染問題,經他舉報查實處 罰的企業達200多家化工廠,曾獲選為中國十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事跡被大陸媒體廣泛報導,並冠以太湖衛士之稱。與此同時他也不斷被所舉報的污染廠恐嚇威 脅,更十數次被當地公安機關羈押傳喚。直到07年4月被被捕,其後被以敲詐勒索罪判刑3年 。

今年4月中吳立紅出獄後,住所四周被警方裝上了閉路電視、電話有監聽定位、甚至連上網的權利都被剝奪、妻兒也在騷擾中度日。週一就在他向外界發出了發現藍藻的信息後,警察迅速找上了門。

吳立紅:「我們當地公安又來找我麻煩了,我說你們……我保護太湖21年了,把我投到監獄裡去。然後現在在我家旁邊全部裝了監控,就不讓我動。我到哪裡上網, 不光是這裡,就算到交接的常州(網吧),當地都不讓我上,現在上網要登記身份證的呀。我要網路沒有,只有生活在這裡的老百姓,我和我的村民在自救,江南水 鄉要買水喝是光榮還是悲哀?我們博弈的對象是污染企業和政府官員的聯盟,我們無法抗衡。」

来源:自由 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