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風文章中考入題 (圖)

發表:2010-06-24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作家「反攻」大陸有成!湖北省武漢市中考(國中升高中)語文試題,選用了臺灣作家張曉風三十五年前的文章〈念你們的名字〉,四題問答一共佔了十五分,足以左右考試勝敗,獲得大陸媒體大篇幅報導。張曉風盛讚對岸考題有深度,相較之下,臺灣基測只考選擇題,國文節數也逐漸下降,頗令人擔心。

武漢中考雖不是全國性聯招考試,但每年也有九萬多人應考,且武漢屬大型都市,考題具有引領作用,常與上海、北京中考相提並論。二十日出爐的語文試卷中,張曉風的作品出現在第五大題現代閱讀,節錄將近一千餘字,屬於長文閱讀測驗。考題要求分析文章的修辭、作者的手法、字句所代表的意義等做說明,最後還要求進行簡單概括的申論。

張曉風表示,〈念你們的名字〉寫於民國六十四年,當時她在美國旅行,想念臺北陽明醫學院(現陽明大學)的學生,信手寫來,便完成近三千字的散文。她從學生的姓名開始發揮,「名字是天下父母滿懷熱望的刻痕,在萬千中國文字中,他們所找到的是一兩個美麗、最醇厚的字眼,每一個名字都是一篇極短、質樸的祈禱!」

藉此,張曉風期許學子要不愧於父母輩的期許,尤其是未來將掌握數千人命的醫學生,更要時時懷有惻隱之心,貼近別人的痛苦,體諒別人的憂傷,而不只是沉浸於醫生的頭銜和權威,「讓別人去享受‘人上人的榮耀,我只祈求你們善盡‘人中人’的天職。’

這篇文章寫出後,醫學界爭相轉錄,甚至連對岸也廣泛流傳。張曉風得知文章入題,感到相當欣慰,她說文學可以突破政治、軍事上的對立,大陸找文章出題,可以找到臺灣來,兩岸互相交流,讓文章感動更多年輕人,絕對是一件好事。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