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古文奇才 文言文寫作考倒專家(圖)

發表:2010-06-24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大陸也曾有高考生用古文寫作文,該生表示並非搞怪,只是興之所至。

日前報導「今年有位古文奇才」,引起讀者關注。報導提及今年江蘇省大學聯考有一位考生,以夾帶大量艱澀古字的文言文完成作文考試,文章用詞艱深,文韻精妙流暢,不僅考倒閱卷老師,就連古文獻專家也大為折服,坦承自己「驚呆」了。

負責作文閱卷的教授何永康受訪說,這位考生「相當難得!前途無量!以他現在的文化修養完全可以被破格錄取。」如果招生政策允許,這位「古文奇才」的程度甚至可以直接攻讀研究所。

古典文獻學專家吳新江指出,他在看過這篇「奇文」後,簡直「驚呆」了,因為其中竟有40、50個古字是他都不認得的,有些則是見過但沒用過,事後他還為此勤查資料,光是對字詞的註釋就足足寫了4頁。

他說,「古文奇才」的作文寫得非常切題,他用獨特語言和特殊文字完美表達人與自然、人與天地的和諧這個主題。

中國大陸,以文言文完成大學聯考作文倒也不是第一次,2001年,南京13中理科考生蔣昕捷以整篇文言文「赤兔之死」完成聯考作文應答,讓閱卷老師拍案叫絕,給了滿分;南京大學甚至表示,願意破格錄取蔣昕捷。但是,並非用古文應答就能獲取高分。

2009年,四川一位大學考生以甲骨文夾帶金文及小篆的特殊體例完成聯考作文,結果只拿到6分的低分。閱卷小組解釋說,這篇作文偏離主題,本應不予計分,但是在請教了語文專家的意見後還是給分,「因為專家說,用甲骨文寫200、300字的作文至少要1、2個月,很不容易。」

讀者紛紛要求查明這位「古文奇才」倒底是何方神聖,但由於考卷仍彌封加密,閱卷老師也不曉得這位考生真實姓名,《揚子晚報》報社特別提供一支專線電話,呼籲這位天才考生趕緊出面聯繫、接受專訪。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