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多難興演」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10-06-25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5月23日,著名表演藝術家溫家寶在北川中學臨時學校高三(一)班的黑板上,用粉筆寫下「多難興邦」。這4個字被當地用有機玻璃保護起來,警示「請勿觸摸」。「多難興邦」自此成了中國多災多難的又一種精神自慰。

「多難興邦」語出《 左傳·昭公四年》:「鄰國之難,不可虞也。或多難以固其國,啟其疆土;或無難以喪其國,失其守宇。」謂國家多遭患難,可促使內部團結,因而興盛起來。可中國如此「多難」,卻無該有的團結和興盛。

震區遇難學生家長的心早就涼了,他們要「為死去的孩子討一個公道」,但上訪頻頻受阻,「在他們到達德陽火車站時,被地方政府派出的公安和國安人員扣下」,「中國政府到現在也沒有單獨公布地震中的學生死亡數字」……

被壓迫者無法和壓迫者「內部團結」,羊群無法和狼群「內部團結」,這是常識。中共當局在各種嚴重自然災害面前,往往表現得預警不力救援不力,災後又常仰仗強權掩蓋事實真相,壓迫災民,這讓官民間如何「內部團結」?

沒有同心同德的事實基礎,也就不可能有國家興盛這樣一座大廈的高聳入雲,這也同樣是常識。所謂「大國崛起」,只是人為吹出的一個肥皂泡,「崛起」的背後是「大國」拋棄國家責任,人為製造民生多艱,這也是有目共睹。

由此所謂「多難興邦」這命題,放在一個壓迫和被壓迫、掠奪和被掠奪每天都在大量發生的國度裡,不論怎麼去希冀、論證和運算,始終還是得不到它該有的結果。在民怨沸騰中說什麼「多難興邦」,說白了只是精神上的自慰。

「多難興邦」不成立。「多難」興什麼呢?「多難興演」!日常「總理總理總不理」,人所共知,可一旦「多難」,宏大的災難場面出現了,總理就「理」了。不用誰去懇求、哀求、泣求、跪求等等,總理就「救苦救難」來了。

這時候的災難現場對「我們的總理」而言,就是最好的舞臺,而現場的人群,就是最好的觀眾。溫家寶在這種時候,是何等的精神,是何等的「貼近人民」,是何等的感人肺腑。平時他在幹嘛呢?平時他在「總理總理總不理」。

溫家寶始終沒有想明白一個問題,一次次的自然災害導致國家和人民損失這般慘重,說到底就是社會災害的廣泛延伸。有些自然災害固然無可避免,但沒有浩大的社會災害首先波及了全中國,大江南北肯定不至於「多難」至此。

因此作為一個「大國」總理,這樣疲於奔命「串演」於各種自然災害的舞臺,從其真正的職能屬性來說,哪怕演得感天動地,也仍是演出失敗——不是一般的失敗,而是失敗得已經不能再失敗。民主國家的總理有這麼演出的麼?

一個國家從專制走向民主,當然不會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那麼是不是在極權統治的過程中,就只能「多難興演」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溫家寶若真有心在有限的任期內,確真造福於國家和人民,應該還是不難找到更好的舞臺。

這個舞臺相對會冷清許多,首先需要溫家寶沉得下心來,習慣於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年年抗澇年年澇」,一次次跑到各種自然災害的現場去演出,是沒用的。稱職的元帥運籌帷幄得當,能抵千軍萬馬,何需自己跑陣前搏殺?

不首先解決中國社會災害的問題,就永遠解決不好中國各種自然災害頻仍,而且損失慘重的問題。社會災害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哪怕一些自然災害無可避免,至少國家和人民的損失也能降低到最小限度,個中道理不言而喻。

所以「多難興演」可以休矣,「多難興邦」的精神自慰應徹底拋棄!「興邦」的路數很多,而「多難」只能是「興邦」當中,最壞最不人道的一個路數。溫家寶該收收心,想想怎麼能不親自到場,治下就能做得釘是釘、鉚是鉚。

寫於2010年6月25日(廖夢君同學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殺人狂徒在中共治下逍遙法外第1441天!遇害學生的屍檢報告和相關照片是「國家機密」!作家廖祖笙在國內傳媒和網路的表達權被黨國公然剝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