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6.26漢維打鬥近週年 工廠不再聘用維族人

發表:2010-06-26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臨近廣東省韶關6.26漢維衝突事件週年前夕,旭日玩具廠員工指,廠內員工不敢公開談論事件,新疆員工半年前全部離職,再沒有聘用新疆人。去年漢維兩族發生衝突基於種族誤解。海外維吾爾組織則指,中國當局監控該批韶關新疆員工及家屬,以免外界知道真相。(海藍報導)

韶關旭日玩具廠一名漢族員工表示,臨近6月26日漢維兩族打鬥事件週年,員工私底下會談及,但沒有人願意公開談論,工廠週六(26日)將照常開工,管理部門沒有提及任何事,現時工廠內巳沒有聘請新疆或其他民族的員工。漢族員工又指,這幾天,員工都會在工餘談起該次衝突,大家心情不太好,因為事件導致死傷,也令幾名員工被判重刑。不過,想起漢族人與維族人當日的衝突,他認為是兩個民族言語習俗不同,沒法溝通因而產生很大誤會。

被問到當晚是否因強姦事件導致打鬥,漢族員工否認此事,他表示,漢維兩族人在宿舍分開居住,維族人住一樓,而二樓以上是漢人,他們互相不到對方樓層,互不來往,不相信有人會誤闖他人地方滋事。網上流傳的片段只是一部分,當晚情況嚴重得多,但他不方便透露具體細節及打鬥原因。漢族員工又指,這是第一次工廠內,漢維兩族人打鬥,之前連吵架都未發生過。

他說:肯定有誤會,不是一,兩天的事,吵架吵不了,語言都不通,大家住同一宿舍區,但新疆人分開住。新疆人很團結,一大班人到工廠打工,別人欺負你們,肯家會跟他們打架,這個不用說。

漢族員工又表示,近八百被調到曲江區白土工業區廠房工作的新疆員工,其後巳分遣散,他們有些到珠三角打工,有些到內地或返新疆,今年春節前巳全部離開。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踏入韶關6.26事件週年,當局對韶關新疆員工,以及其家屬監控,都禁止他們向外提及事件的經過,或私自接受媒體採訪,以免外界知道真相。

他說:他們分配到中國其他省份,那些受害的及更多的知情者,到現在為止,被政府嚴密控制,一直對外採取封閉。

迪裡夏提強調,中國當局沒有汲取韶關6.26事件的教訓。

新疆疏附縣曾輸出大量年青人到中國內地打工,該縣勞動局維族職員指,輸出外勞政策沒有改變,但拒絶回應韶關事件。

記者:現在有沒有減少到內地打工的人數?
職員:沒有。
記者:現時申請辦法怎樣?
職員:跟以前一樣,
記者:去年韶關6.26的事件有否影響政策?
職員:你別問我,你直接問領導。

6月26日凌晨2時,玩具廠漢族和維族工人之間發生械鬥,參與工人達數百人,當局出動400名公安和武警,事件當場造成120人受傷,其中新疆籍81人,漢人39人,其中2名新疆籍維吾爾族員工死亡。09年10月10日, 廣東省韶關巿法院判處一名漢人死刑,一名漢人無期徒刑,其餘9人包括維族人有期徒刑5至8年。

韶關群體衝突事件其後引發新疆烏魯木齊7.5騷亂事件,該事件導致197人死亡,大約1800人受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