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世界經濟開始二次探底

發表:2010-06-26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陸家嘴金融論壇於6月25、26日在上海浦東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危機之後的經濟結構調整與金融變革」。 以下是參加論壇的玫瑰石公司董事、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的訪談實錄。

問:您覺得世界經濟還是會出現二次探底嗎?

謝國忠:現在已經開始二次探底了,二次探底不是急速下降,而是慢慢的下滑,這種下滑的時間可能要持續兩年。

問:引發二次探底的主要因素呢?

謝國忠:美國的房地產二次探底,有一些情況沒有解決。第二是歐洲因為債務危機出現了財政緊縮,所以這是兩個主要的因素。

問:謝老師,您剛才說到人民幣可能不會大幅度升值,那麼您怎麼看人民幣長期的表現?

謝國忠:我覺得人民幣沒有大幅度升值的基礎,因為中國的價值已經非常高,說明中國不是過度便宜,現在中國的工資又需要大幅度上升,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升值很多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世界上那麼多國家都要求人民幣升值,這在政治上是比較困難的,所以有點升值是可能的,但是中國最重要的一個經濟現象是工資上升,而不是匯率上升。

問:您覺得能量化嗎?匯率大概能夠升到6點多少?

謝國忠:我覺得12個月裡面上升四個百分點是有可能的。

問:你怎麼看待它在短期內影響中國的就業和出口?你覺得對中國經濟恢復更有利?還是中國這個舉動可能會對世界經濟……

謝國忠:這是不痛不痒的一件事,中國現在出現的問題是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和資源價格過高的問題,而不是匯率的問題,匯率如果變動幾個百分點影響不是很大的。

問:對全球呢?

謝國忠:影響不是很大,現在全球市場面臨的問題是美國房地產市場二次探底和歐洲國家要降低財政赤字,現在日本也在談要加稅,降低財政赤字,所以這是出現了又一次下滑。

問:這會不會拉動國內人口到海外消費?

謝國忠:這種波動還是很小的,最終只有幾個百分點,最終拉動中國人消費是工資上升,中國現在是勞動力市場比較緊張,所以中國的工資是進入了一個大幅度上升的階段,和日本在六十年代、韓國八十年代非常類似,所以工資上升應該是雙位數,而這個現象的意義對經濟平衡和中國在世界經濟中都會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中國經濟平衡的焦點不在於匯率上面,而是在於工資上面。

問:您認為什麼時候工資可能會漲?

謝國忠:現在工資漲主要是工廠的工資在漲,現在藍領的工資在上漲,白領的工資上漲了嗎?不一定。中國這幾年大學招生擴張很快,所以出現了一個現象,藍領供應比較緊張,而白領相對寬鬆,所以中國要等到藍領工資高起來了,經濟規模又增加不少了,白領需求供應大概平衡了,白領的工資也會大幅度上升了。

問:您覺得未來這是可能預計的?

謝國忠:中國工資這十年很可能會漲兩到三倍。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