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犯上」容易起雞皮疙瘩

作者:趙靜芝 發表:2010-06-27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一直覺得不少華人都是屬老鼠的,天性膽小,膽小到見到官府的人總情不自禁將自己的頭埋進膀子裡三五公分,一定要做出頸脖子比衙內之人短三分之一才心安。即使到了海外很多人這種脾氣還是一直呈慣性狀延續,其特點是一旦見到有大陸高級公務員來訪,便兩眼放光,至於「黨和國家領導人」造次,更是情緒亢奮到極點。三陪雖然輪不上,但「三忠於」、「四無限」之類的情話還是有盡量說幾句的衝動的。

但這次胡錦濤來加拿大進行正式國事訪問並出席G20峰會,讓我徹底跌破了眼鏡也搞壞了心情。居然,一向屬「老鼠」的一些海外華人好像生吃了不少西伯利亞的「豹子膽」,顯得很不聽話、很不入調,連胡錦濤的話也不聽了,連大陸的法令法規也不自覺遵守了,連最起碼的「和黨中央保持一致「」也被無情摧毀了。

事情的原委是這樣的,今年4月根據胡錦濤的重要指示精神,經中共同意批准,為進一步推進出訪禮賓改革,決定今後大陸領導人出訪時,將簡化駐外使領館組織迎送的活動。用大陸外交部崔副部長的話說,「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和求真務實的作風」。這本是件好事,雖然有些海外僑領有些失落、惆悵、迷茫、憂鬱,但對長期「被自動」去迎送的華人來講是個喜訊,動不動就舉著紅旗或者帶著紅花呈歡天喜地狀地去瞎鬧騰,假咱就不說了,多累人啊。前不久,胡錦濤到美國參加核安全會議,將此「精神和政策」實地演練了一番,雖然很多「著名」人物寂寞得只能在家靠數米粒打發日子,但華人僑社的反應還是正面的。

只是事情這次到了加拿大就大面積走調了,壓根兒加拿大廣大僑領就沒把胡錦濤的話當回事,中央一號領導三令五申的事情在他們眼裡就是山寨武打明星舞弄的繡花拳,大陸當局倡導求真務實作風的新舉措,在他們心中就是光說不練的親民秀。與其說他們比我們對中共看得深,還不如說他們比我們更瞭解中共的驢脾氣。這次海外的僑領算是「豁出去」了,既不打「擦邊球」,也不搞「小來來」,而是全面違反胡的講話和中共的政策。當地的僑社和學生組織不僅在24日、25日兩度驅車前往渥太華,人數都在數百人上下,25日當胡錦濤抵達多倫多時,街頭還有2000人大規模歡迎活動迎候。用「著名愛國」僑領陳丙丁先生的准「官方」說法:這次歡迎胡錦濤的活動一定不會比前幾次遜色。

加拿大僑社這番高調行為分明是給胡錦濤上眼藥,和中央政府的新政策對著幹。說輕點是「犯上」,說重點叫做「頂風作案」。陳丙丁一向老於世故,怎麼會犯如此「低級」的錯誤呢?

原來同樣也對著干的還有中國駐加拿大外交機構,昨天網上流傳出來的一段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教育處一等秘書劉少華6月18日在使館內對現場40到50名公派學生和學者的講話錄音,非常清楚的說明,要用「包吃包住」的手法盡量動員更多的華人去搞「迎來送往」。

看來這次是中國駐外機構和僑領們的一次聯合「犯上」行為,這讓我對陳丙丁們的些微「陽剛之氣」的敬畏蕩然無存。「犯上」,《辭源》的解釋是:「冒犯尊長或上級。」。中國官場的潛規則裡面,領導們的有些話是可以不聽的,不聽反而比聽要好。比如領導假裝親民,希望你給他提意見,你如果純潔得像一張白紙立馬提了一籮筐,接下來的好日子是沒奔頭的了。顯然,加拿大的中國使領館和僑社領袖們能夠比較真切地揣摩出上峰的真實心理活動,並作出果敢的犯上決定。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個「上」非犯不可,不犯就容易被下「套」,比之上次胡錦濤去美國時候僑領們的犯傻,這次加拿大的「犯上」還犯對了、「犯」得令僑領們內心踏實了。

獻媚獻到不惜「犯上」的份上,也只能說網路時代處處有妖鬼了,但問題的根子還在中共身上。本來那個「禮賓改革」壓根兒就是一紙空文,把一個根本不想實施的方案拿出來忽悠人,本身就是自己糟蹋自己。海外一些僑領也巴不得假戲真做,乍一看,一副反骨的大無畏精神,其實還是屬老鼠的,只是把老鼠另一個「奸詐貪食」的毛病放大了幾倍。

或許,胡錦濤和大陸「不搞迎來送往」之說,只是測試一下僑社的「忠誠度」,過去老毛在廬山會議前後、7000人大會期間和八屆十一中全會後屢次用「當不當國家主席」「誰當國家主席」來測試過,每次都讓不少人上當。人們後來才發現,老毛每次嚷嚷著「不當國家主席」的時候,只有堅決和老毛的決定對著干的人才能苟且生存下來。我想,胡錦濤應該比老毛單純得多,雖說過「朝鮮政治上是正確的,經濟上只是暫時困難」之類的昏話,但還不至於要用「中南海厚黑學」來誤導大眾吧。

當胡錦濤在加拿大穿過載歌載舞、歡天喜地的人群,如果尚能回想起兩個月前他的那番雖不算擲地有聲但尚屬口齒清晰的改革之言,如果他能把政府的決定當做一件比較嚴肅不容任意曲解和修正的政令的話,那麼我們支持老胡徹底查處本次加拿大發生的嚴重「犯上」事件,不能讓一群馬屁精每次都陽光燦爛般凱旋,不然,我們就只有起雞皮疙瘩的份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