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蝶遷徙 靠磁場辨位(圖)

發表:2010-06-28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神經生物學家發現,帝王蝶小小的大腦中存有一套磁場感應機制,配合陽光定位導航,讓一代又一代的帝王蝶能夠年年上演長途大遷徙,精準地抵達目的地。(取自網路)

每年冬天大批帝王蝶從北美南遷到墨西哥過冬,被視為最令人讚嘆的自然奇觀之一,帝王蝶如何辨識方位一直令科學家好奇。美國神經生物學家發現,帝王蝶小小的大腦中存有一套磁場感應機制,配合陽光定位導航,讓一代又一代的帝王蝶能夠年年上演長途大遷徙,精準地抵達目的地。

帝王蝶(見上圖,取自網路)每年在北半球即將進入冬季時,就會從美國東部或加拿大東南部出發往南飛,目的地只有一個:到墨西哥中部的米卻肯山區過冬,隔年春天會再北返。在這段單趟4800多公里的遷徙路程中,它們如何判斷方位而不迷航,以及有的帝王蝶是在途中繁衍下一代後死亡,它們的下一代為何也能找到正確方向接棒完成旅程,都是個謎團。

帝王蝶壽命通常在2到8個月之間,由於生命週期相對短,科學家認為,帝王蝶辨識方位的能力應不是靠學習,而是有一套基因機制使然。美國麻州大學神經生物學家瑞柏特研究帝王蝶的基因組成,發現它們腦中有一對類似指南針能感應地球磁場的分子,在夏季日光變化透露出即將進入冬季時啟動,協助帝王蝶南遷。

此前的看法認為,帝王蝶利用太陽方位導航,但這無法解釋為何它們在陰天照樣能朝正確方向飛。

研究還發現,這種磁場感應分子只會被特定波長的紫外線和藍光啟動。瑞柏特相信,這種磁場感應能力或許也能解釋為何大批帝王蝶總是獨鍾米卻肯山區,他的研究團隊現在要探究這處山區是否有特殊磁場吸引帝王蝶。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