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王朝第一座帝王宮殿──盛京宮殿(圖)

發表:2010-06-28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京宮殿又稱奉天宮殿,是清代入關前努爾哈赤和皇太極兩朝的宮殿,佔地6萬餘平方米。全宮分為三路。中路為大內宮殿,依中軸佈置了大清門、崇政殿、鳳凰樓和清寧宮。崇政殿為日常處理政務的地方,清寧宮為帝后的寢宮,該宮西半部為祭神之所,按滿族規制沿南、西、北三面砌筑萬字炕,宮外東南角建神桿(索倫)。東路為外朝大政殿,是舉行大典的地方。大政殿前為長約140米的縱長形廣場,廣場兩側呈八字形開敞式排列五對方形單檐小殿閣,稱十王亭,為左右翼王及八旗大臣列朝辦公的地方。十王亭的八字形排列增加了廣場的透視感,產生更加縱長的視線錯覺,感到建築圍合空間更為廣闊宏大。西路以收藏《四庫全書》副本的文溯閣為中心建築。

盛京宮殿不如北京宮殿規模宏大,平面布局也未形成雄偉縱長的軸線,但從這組建築中可清晰地看出清代早期建築已注意博採眾長。如大政殿及十王亭的外朝布局即是後金時代以軍事部落組合為政權基礎的一種反映,八字形布局及方形建築形體亦可說是軍帳、營房的遺風。清寧宮建在高台上的布局方式和室內建造萬字炕,亦與女真人的生活習慣有關。另外,盛京宮殿中也表現出相當多的蒙古族及藏族建築的影響,如殿堂建築的方形檐柱與托木式大雀替、龍頭式梁頭、梵文圖案的井口天花、柱頭上的獸面雕飾、崇政殿及大政殿外檐裝飾上藏式「金剛結」邊飾等皆是。盛京宮殿建築屋面大量用黃綠剪邊作法,墀頭、牆腿子全為琉璃磚,垂脊、搏風琉璃磚上浮塑藍色行龍等,皆是博採眾長所形成的一種藝術風格。


鳳凰樓

鳳凰樓是瀋陽故宮內廷之門戶,於高臺南面正中。樓為歇山三層檐周圍出廊式。頂、檐用黃綠琉璃瓦件,檐下裝飾以喇嘛教建築式的柱頭獸面。整體造型端莊穩重、寬敞疏朗,是為北方樓閣之風格。此樓為清代盛京(瀋陽)城中最高的建築,登臨頂層可俯瞰全城,"鳳樓曉日"被譽為盛京八景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