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變臉」,重慶「鳥人」今日受審

作者:唐婉馨 發表:2010-06-28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唐婉馨綜合報導】據南方都市報6月28日消息,重慶「鳥人」陳茂國今日在重慶市奉節縣法院受審。此前他以在樹上居住三個月對抗自家房屋被強拆而著名,「鳥人」稱呼亦是發端於此。2009年11月19日,他被公安局刑事拘留至今,罪名為「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

據瞭解,陳茂國今日將被以「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追究刑責。重慶市奉節縣檢察院起訴認為,被告人陳茂國聚眾堵塞交通,阻礙國家治安管理人員依法執行公務,「情節嚴重,證據確鑿充分」,其家人與辯護律師均對此表示不解。

此前,陳茂國被刑拘即引起廣泛關注,輿論普遍傾向於這與其對抗拆遷相關。本次審理是該案第二次開庭,陳茂國及其辯護人將作無罪辯護。首次於5月21日的開庭因被告人申請檢察官迴避,僅僅持續數分鐘便告結束。

鳥人」的由來

陳茂國是重慶市奉節縣朱衣鎮帽峰村二組村民,在當地開有一家百貨商店。2008年12月,他家1200多平方米的房屋被強制拆遷,用來修建渝宜高速公路連接道,在賠付金上與當地政府產生矛盾。

陳茂國的1200多平方米房屋應該補償39萬餘元,除去抵扣給他們建在新城的3套共270平方米的安居房,實際還應給他們31萬餘元。雙方為此進行多輪協商未果。2009年8月3日,陳茂國爬上自家一棵15米高的桉樹「安營紮寨」。此後的3個半月間,其吃喝拉撒全在空中進行,必備生活用品也用繩子吊上去。

陳的舉動隨後被人拍照上傳並爆紅於網路,引發媒體關注,「鳥人」由此得名。2009年11月18日,經過相關人員協調,當地政府答應陳茂國80萬元金額的賠償要求,陳茂國也因此下樹「鳥人」生活宣告結束。

下樹即被抓

但僅隔數小時,事件進展急轉直下。陳茂國下樹的當天下午,即被當地警方帶走,並於11月19日被刑拘,涉嫌的罪名是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

「18日18時左右,三爸正在我家吃晚飯,突然來了十來個沒有穿警服的人,他們把他按倒在地後,拖上一輛麵包車就開走了。」陳茂國的侄女陳海燕說。

19日上午,當地派出所電話通知陳茂國家人,經奉節縣公共安全專家局核實,陳茂國被刑拘。《拘留通知書》上面註明,陳茂國因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被該局於11月19日1時刑拘,現羈押在奉節縣看守所。

此後陳茂國再未與家人見面,家人稱,政府補償80萬元的賬戶也處於凍結狀態。陳家覺得受到了政府的欺騙,其妻瀋正蘭說,除了補償資金,「下樹後不抓他」亦是當初陳茂國與政府談判終止「鳥人」生活,從公眾關注中消失的條件。

瀋玉蘭轉引奉節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羅啟輝的話稱,「他曾在大會上當眾保證,下樹後不會對陳茂國採取強制措施,不會抓他。」

但羅啟輝在接受南都記者電話採訪時對此不置可否,未回答記者提問。

政府「變臉」

現時,陳茂國曾經搭建的樹窩,和新城的建設指揮部,相距不過百米的距離。站在指揮部三樓的天臺,便可望見「鳥人」曾經住過3個月的地方。如今,人樹兩不在。

「陳茂國一家的賠償要求,始終與政府的標準差異太大。」指揮部相關工作人員說,不抓他,是在他下樹前一個多月說的。但是後來,陳茂國上樹的性質演變……一有人來,他就拿喇叭喊「冤」,一再漫天要價,他的兒子也曾威脅過指揮部負責人。

在一份由奉節宣傳部提供的情況說明上,如此評價陳茂國的作為……為把事情搞大,達到向政府漫天要價的目的,奉節縣朱衣鎮的陳茂國帶上農藥和刀具,爬上一棵高約8米的桉樹上蝸居,同時用高音喇叭「號召」當地群眾牴觸拆遷,阻礙高速公路建設施工。

新罪名兩字之差

重慶市奉節縣檢察院起訴書(奉檢刑訴2010第124號)稱,被告人陳茂國因對拆遷補償問題對當地政府產生了不滿情緒,於2009年9月17日上午和同年10月25日,分別通過喇叭在樹上煽動當地村民前來攔車,不准車輛經過,引起附近群眾圍觀,「嚴重破壞了交通秩序」。

陳茂國的辯護律師熊人勤轉述,陳茂國對此異議很大,「他說,我沒有要約村民堵路,我在樹上只是宣讀有關我家房子的事情,這次拆遷涉及200多戶村民,是他們覺得不滿才出來堵路的。」

目前,陳家對於陳茂國的審判仍不明就里。陳茂國的辯護律師熊人勤透露,開庭前,他曾前往法院依法調看相關證據,但被告知公訴機關尚未送達,只會在開庭時出示主要證據,「所以,只能在開庭時,我們才能對這個案子作出判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