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安寧 腿部不寧症候群

作者:邱南英 發表:2010-06-28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字面上解釋「腿部不寧症候群」就是呈現一刻不得安寧的肢體症狀。

病人經常抱怨,當躺在床上想要睡覺時,就會有一種難以控制的衝動想要移動肢體,尤其是腿部,同時伴隨難以言喻的不舒服感覺,可能會覺得麻、脹、緊、酸、痒、灼熱,或有蟲爬的感覺,這些不適在靜止休息(如坐下、躺下時)會加劇;但是在肢體活動時,症狀則會改善。

患者睡眠品質大受影響

因為晚上的症狀比白天嚴重,所以患者時常會導致睡眠障礙(如失眠),且因病程緩慢,易使人精神不佳。

醫學史上,關於腿部不寧症候群的描述從17世紀開始,在19世紀時,由Wittmaack命名為焦慮的脛骨肌;1945年,Karl Ekbom則提出腿部不寧症候群的名稱,且從這個時候開始,定義其臨床表徵。

通常這類病人常有相同疾病的家族史,併合併罹患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症,並且對於多巴胺藥物的治療有明顯反應。

臨床上,對於懷疑罹患腿部不寧症候群的病人,醫療團隊多會安排完整的理學檢查與神經學檢查。其中生化血液學的檢驗包含:血球、鐵、維生素B12、葉酸、血糖、腎臟功能和甲狀腺功能,以及進行多頻道睡眠檢查、靜坐不寧量化測定、多巴胺反應測試,或是進行腿部不寧症候群嚴重度問卷量表測驗。

孕婦及洗腎病人易出現此症

腿部不寧症候群的病因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雖然繼發性可能與懷孕、缺鐵性貧血、腎臟功能衰竭、維生素B12缺乏、葉酸缺乏、末梢神經炎、帕金森氏症、風濕性關節炎、纖維性肌腱韌帶炎、小腦脊髓萎縮退化症等有關,但一般皆認為與懷孕(懷孕婦女則為11%至38%)、缺鐵性貧血和腎功能衰竭(洗腎病人的盛行率為5%至70%)有關;不過,也有研究顯示,罹病與遺傳因素有關,或使用一些藥物也可能引起。

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

此症的整體盛行率約3%到15%,發病年齡大多數在中年;歐美國家的盛行率比較高,亞洲地區較低,女性的發生率約為男性的兩倍,隨著年齡的增加,盛行率也上升。

◎腿部不寧症候群的治療可分成非藥物治療及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改變睡醒的生活習慣、生活規律,避免使用含有咖啡因、尼古丁、酒精成分的物品,評估所使用的藥物會不會引發或惡化此症候群。

●藥物治療:一般首要藥物為多巴胺促進劑,其次為抗痙攣劑、低強度的類鴉片類製劑、苯二氮平類藥物,且多需要長期治療;至於針對缺鐵性貧血者則是補充鐵質。

腿部不寧症候群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常見的運動障礙,只是被大多數人所忽略,唯有早期診斷及治療,才能改善病情。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