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高峰會:資本主義 Vs. 社會主義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0-06-28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G8會議、20國高峰會,昨晚在多倫多閉幕。跟去年9月的匹茲堡峰會相比,今年的高峰會,美歐之間分歧增大,歐巴馬單槍匹馬挑戰歐洲,結果敗下陣來。

目前美歐之間分歧主要由於經濟理念不同,歐巴馬主張更多的政府救市,要拿出更多資金刺激經濟增長。而歐洲國家則認為,當務之急是緊縮銀根,縮小開支,削減政府赤字。

八國集團其實主要是七大工業國,因俄國的經濟規模只相當於美國的新澤西州,在全球經濟上並不構成多大意義。七大工業國的產值佔全球近一半,對世界經濟舉足輕重。七大國中,美國現在是左翼民主黨執政,傾向政府主導或干預經濟,要走社會主義。而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現在都是右翼保守派執政,其經濟理念是小政府,充分市場經濟,傾向限制政府開支,削減赤字。

雖然歐巴馬在峰會上強調,要把刺激經濟增長作為首位,增加政府救市資金等,但德國總理梅克爾則不贊成,堅持德國削減八百億美元財政赤字的計畫。剛擊敗左翼工黨而當選總理的英國保守黨黨魁卡梅倫,首次跟歐巴馬會晤。《紐約時報》報導說,卡梅倫剛剛制定了英國半個世紀以來最大幅度削減政府開支和赤字的計畫,卡梅倫說,「對英國經濟的威脅,是沒有對赤字開刀。G八其他國家應該像我們一樣採取行動。」也是右翼保守派的加拿大總理哈珀,對卡梅倫的理念非常讚賞,並強調說,應致力完成原有計畫,不宜再提什麼新的救市資金,明顯是拒絕歐巴馬的新救市方案。

在高峰會的七大國中,英、法、德、意、加等五國領袖,都是反對政府撒錢救市的保守派,孤單的左翼歐巴馬等於是「一對五」。日本雖是左翼執政,但剛上任的日相菅直人只是說些什麼「平衡最重要」等典型的日本曖昧語言。而且日本過去四年換了五個首相,剛上任的菅直人能幹幾天,也是未知數(前日相小泉曾預言,今年八月的日本參議院改選,左翼的民主黨政府就會垮臺),所以菅直人的意見沒人管,顯得無關緊要。

歐洲大國領袖所以堅持削減赤字,因歐洲已債臺高筑。希臘就因高赤字而爆發經濟危機,西班牙和葡萄牙也有類似問題,很可能步希臘後塵,成為拖累歐洲甚至全球經濟的下一張多米諾骨牌。歐盟國家的赤字,過去三年已增20%,佔到GDP的80%!而美國的赤字已佔GDP的近90%,達13萬億美元,是美國有史以來最高的!

《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社論「陸克文的教訓」說,支持率曾達七成以上的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沒做滿一屆就被迫下臺,因他實行高赤字政策,損害了澳洲經濟。上屆保守派霍華德政府留下172億美元的財政盈餘,但僅一年,就被陸克文的救市計畫花掉,並出現321億美元的財政赤字。為補漏洞,陸克文要對礦業增收40%的稅,結果怨聲載道,民調暴跌,他只好下臺。

峰會結束了,但走社會主義還是走資本主義的爭論,仍在繼續。前美國總統里根說,「政府不能解決問題,政府本身就是問題。」一語中的,說出迷信政府的社會主義是一條絕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