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事件週年臨近 維漢關係依然緊張(組圖)

發表:2010-06-29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7·5流血衝突已經過去一年之久,表面上看來那裡已經恢復了平靜。 中央政府撤換王樂泉,並準備投入大筆資金 ,建設經濟,並促進民族文化融合。然而民眾中依然瀰漫著不信任情緒以及對未來前景的悲觀看法。

在烏魯木齊市南部的一個集市,維吾爾商販在一個個小攤位上出售著維吾爾人每天所需的生活用品。不遠處是漢人商販集中的地方。新疆北部來的一位名叫達烏特的玉石商人向記者講述了他所感受到的漢維之間的不信任情緒。 他說,新疆七五事件以後,不少維吾爾人被肆意逮捕。 至今新疆地區仍然受到控制。 大多數人因為害怕都不敢講真話, 只有保持沉默。 達烏特說話時情緒十分激動。他還說,維吾爾人全都被國家當成了潛在的騷亂分子:「不知是誰說的,維族人把漢族人打了。那是胡說! 那只是一些壞人的做法。」

他本人也因這種成見遭受了不少損失。 連做生意的本錢都沒有了:「回來後家裡什麼都沒有了,可能是被人偷走了吧。」

維吾爾人的不滿是可以理解的。 在七五事件週年日到來前三週,人們看到一些身穿綠色迷彩服, 手持棍棒的男子出現在烏魯木齊市場周圍穆斯林居民居住的巷子裡。達烏特對這些巡邏隊伍中還有維吾爾人感到非常難過。他說,就是維吾爾人之間現在也不再相互信任。烏魯木齊街頭不斷有軍車通過,卡車兩旁懸掛著號召加強民族大團結的標語口號。比如「保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發展經濟是人民幸福的保障」等等。 達烏特和他的朋友們用憤怒的目光目送著巡邏人員和車隊遠去。看來,這種炫耀國家權力的行為,只能增加維吾爾人心中的仇恨。

缺乏交流導致維漢之間的互不瞭解

就連漢族人也對通過國家大量投資就能緩和漢維之間的矛盾感到懷疑。 一位姓張的大學生在考上新疆大學之前曾經在喀什居住過9年。 他的父母曾經都是新疆建設兵團的人員。小張對漢族和維吾爾人在當地的生活瞭如指掌。 他毫不隱諱地談到了目前存在的問題:「目前存在這種情況, 咱們不能迴避。首先要交流吧。應當有共同的語言,不能交流的話就不能理解。很多事情我們就不瞭解,可能還會產生誤解。因為生活習慣不一樣,宗教信仰不一樣。」

長期以來,中國中央政府解決新疆問題的手段之一是加強經濟上的扶助,另一個措施是促進語言學習。 而實際上語言學習所指的主要是讓維吾爾人更好地掌握漢語。當然這也無可非議, 因為新疆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是中國的一個地區。然而如果考慮到這個地區是自治區的話,為什麼不能實行兩種官方語言, 即維吾爾語和漢語並行的政策呢? 在新疆,那些掌握了維吾爾語的漢人看上去同維吾爾人相處得還算不錯。 遺憾的是這樣的漢人為數不多。因此許多維吾爾人認為,強化漢語學習無異於以強壓弱,這是維吾爾民族處於劣勢地位的真實寫照。

不會漢語的維族人感到受歧視

買買提也是這個觀點。 這位快要50歲的男子在烏魯木齊以北一個城市的銀行裡擔任保安。 像這座城市的大多數維吾爾人一樣,他家裡的親人大部分都生活在城南。那裡的房屋基本上都是用泥巴和草搭建的。那裡沒有自來水,幾年前居民們才用上了電。這個地方沒有漢人居住。 雖然這裡不少年輕的維吾爾人從小學開始就學習漢語, 但是由於缺少對話的夥伴,他們現在也只能講一些零星的漢語詞彙。 買買提的親戚中沒人有固定的職業:「他們說他們需要工人。但是先要問你懂不懂漢族話。不懂就不行。」

如果不會漢語,出路只有一個,就是在城裡的集市上做小買賣。但是即便是做小買賣也沒那麼容易,也要受到層層管制:「城管辦動不動就把你的東西拿走,把你趕走,說市裡面不讓賣,動不動就罰款。」

維族民眾對政府新政的效果表示懷疑

買買提的漢語說得不錯,因此幾個月前他就找到了工作。 但是中介卻每月要收取他一半的工資。他氣憤地說,就是因為他是維吾爾人。這難道不是種族歧視嗎? 買買提還列舉了一些例子。 他說,他的侄女剛剛從旅遊專業畢業。這個侄女講得一口好漢語和英語。但是烏魯木齊的各大酒店都不要她, 理由是不願意僱用維吾爾人。這位25歲的侄女現在只能在一家冷飲店裡工作。買買提說,他不認為,政府推行的新政策能夠改變現在的狀況。

買買提的話語中充滿了不滿。他像很多維吾爾人一樣, 認為只有妥協,只有適應變化了的環境,他的民族才有生存下去的可能。他說,漢人正在將西方的現代化帶進新疆。維吾爾人被迫承認漢人的強勢地位。在公共生活中,維吾爾人只能在被允許的很小的範圍內維護他們的文化傳統。維吾爾人的信仰,維吾爾人的語言現在只保留在私人生活範圍內。 雖然維吾爾人和漢人都生活在新疆,然而他們互相之間缺乏交流和理解,因此很難避免今後不再發生新的騷亂。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