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中國經濟轉型的最大阻力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0-06-29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9日,中國央行突然宣布,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終止人民幣匯率緊盯美元政策,將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動態管理和調節」。這表明,北京方面終於鬆動其匯率政策,允許人民幣一定幅度的升值。到21日,星期一,人民幣小幅升值0.21%。

在此之前,6月18日,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桑德爾•萊文(Sander Levin)對北京發出「最後通牒」: 如果中國政府在20國集團(G20,預定於6月26至27日在加拿大召開)峰會前還不改變匯率政策,就將付諸美國國會的立法程序。

實際上,進入盛夏,北京與國際間就人民幣匯率的爭吵,日趨激烈。各國指控:由於北京的人為操縱,人民幣匯率被低估25%至41%,全球經濟因而被扭曲,北京從不平衡的貿易中大獲其利。

北京方面,照例狡辯。甚至由御用學者出面,發表相反言論:「人民幣可能被高估了,而不是像美國所說的那樣被低估了」;人民幣「不僅不應該升值,反而應該貶值。」

但,國際間壓力持續增強,不僅美國、歐盟和日本三大經濟體,而且,連巴西和印度等新興大國也加入施壓行列。眼看著,人民幣匯率問題,就要被列入本月20國集團峰會主要議題,北京方面突然改弦易轍,宣布人民幣匯率的鬆動政策。

北京的舉措,只是象徵性的,目的是度過當前國際難關,讓胡錦濤在出席20國峰會時,不至於成為眾矢之的而難堪。可以預料,待20國峰會結束後,北京態度,又 將回擺,為固守人民幣匯率,遍找藉口。當然,那時,國際社會也不會放棄施壓,美國國會,更可能通過立法措施,強硬對付北京的「陰招」。

事實上,人民幣升值,本身是大勢所趨,反映中國經濟不得不轉型的現實處境。

今年以來,加薪潮和罷工潮席捲中國外資企業,表明,以廉價勞動力托起的中國經濟飛行,正在劃下休止符。在工人抗議之下,包括廣東和湖南等省,被迫調高了「最低工資」。

逐漸擴散的加薪潮和罷工潮,是在深圳台資企業「富士康」公司連續發生工人自殺事件,即震驚社會的「十三跳」之後,所引發的。這再度表明,在中國,由於政府的保守、被動和懶惰,任何變革,都以生命為代價,以流血為起點。沒有不流血的變革,這似乎是中國宿命。

針對加薪潮,看上去,中共當局無意壓制。原因在於,中國早已出現「民工荒」,這是「一胎化」政策的後遺症之一,人口老齡化,壯勞力不足,這個號稱「世界工 廠」的人口大國,竟面臨勞力短缺的尷尬。如果繼續壓低工薪,工人完全可以拉倒不干,就像80後農民工那樣,選擇回鄉創業或者務農。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罷工潮,中共尚未鎮壓,僅予以監視。這似乎並不符合中南海「將一切不安定因素消滅於萌芽狀態」的思維。而早在1982年,中共就在其「憲法」 中,取消了罷工權利。按照現行中共「法律」,工人罷工,屬於「非法」,中共完全有「理由」鎮壓。這一回,中南海並不急於鎮壓,大概是要給外資企業一些顏色 看,增加中共與外商討價還價或利益交換的籌碼。類似罷工潮,如果出現在官辦國營企業,中共必強硬以對。

(中共起家,宣稱「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動輒發動罷工,對抗當時的國民政府,豈料,中共當政三十多年後,竟「立法」取消工人罷工權利。這只能證明,中共政權,比從前的任何政權都更專制、更獨裁、更反動。)

中國經濟起飛,以出口為動力,其背後,是億萬廉價工人所打造的「世界工廠」;中共當局更操縱人民幣匯率,從他國轉移財富。兩項因素相加,中共持有的外匯儲備,高居世界第一,並挾此「硬實力」,叫板國際社會。

然而,勞動力成本增加,出口優勢減弱,人民幣幣值上升,國內消費長期疲軟,這一切,都將挑戰現有的「中國模式」。中國經濟被迫轉型。

逐 漸升值的人民幣,步步高漲的工資,對環境保護的更多投入,中外貿易回歸相對平衡,中國經濟進一步市場化和國際化……這便是轉型後的中國經濟圖景。這幅圖 景,長遠而言,有利於中國民眾,也有利於世界經濟,但未必有利於中國政府----企圖長期壟斷中國經濟果實的中共政權。中國經濟能否順利轉型,尚存在極大 變數。因為,中國政府本身,依然是中國經濟轉型的最大阻力。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