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稅金——馬薩喬的現實主義繪畫

作者:蕾米 發表:2010-06-30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5世紀的佛羅倫薩,真正繼承和發展了喬托的藝術傳統、最具革新精神的畫家是托馬索•馬薩喬(Tommaso Masaccio ,1401-1428)。他把透視法,將解剖學、透視學的知識運用於繪畫。他的人物形象以剛毅、雄偉著稱。他出生於1401年, 卻在1427年不幸病死在羅馬。馬薩喬雖然生命短暫,但在不到六年的繪畫時間裏,革新了歐洲繪畫,被公認為是佛羅倫薩藝術畫派的創始人之一。

這幅畫名為《納稅銀》。《新約》故事說:耶穌帶門徒佈道,路經一個關卡,收稅人上前攔住他們的去路,要收他們的丁稅,耶穌問彼得「你說我是誰?」彼得答「你是基督」(即上帝的兒子),耶穌說既然是上帝的兒子就不能交丁稅,但不交稅是不能過關的,於是吩咐彼得到池塘裡去捕魚,說魚口裡有一塊銀幣可作稅錢,於是彼得入塘捕魚得銀交於收稅人。這副畫上以連環的形式描繪了三個情節:阻攔、捉魚及交付丁稅。

這個宗教故事完全被畫家描繪成真實的世俗場面,畫中人都是畫家同時代的普通百姓,他們按自己身份和所處的地位,被恰當地安置在真實自然的環境中,符合空間透視法則,具有深遠感,人物被塑造得莊嚴而厚重,結構明確而清晰。正如建築師瓦薩利說:「馬薩喬使他的畫中的人物腳踏實地、穩固地站立在土地上。」

我們說馬薩喬革新了歐洲繪畫,主要是說,從他開始,歐洲繪畫才真正出現了人文主義常說的「栩栩如生」、「彷彿會呼吸」的真實表現。馬薩喬的藝術成就標誌著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繪畫的繁榮期的到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