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入籍記:彷徨又驚喜

作者:夕子 發表:2010-06-30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有趣,老爸老媽一直堅定地認為,我一個人孤身在外、孤苦伶仃;現在年輕還有一雙手可以打拼,等到老態龍鐘的時候,無人依靠,會比較淒涼。老爸老媽認為,如果我入了加籍,等到老的時候,會有比較好的保障,這樣他們也就放心了。

於是乎,每次打電話給我,都會試探地問,怎麼樣啊,你申請入籍了麼?現在是到哪一步了?

去年我寫了一篇文章-《入加籍後,你是否依然愛我?》討論的是雙重國籍的問題,這篇文章沒想到在大洋彼岸爸媽的飯桌上引起軒然大波,一個星期內接到老爸的幾次電話,苦口婆心勸說我,放棄掙扎,要堅定入籍的信念。

其實入籍對於我來說,是一件和吃冰激凌或者說喝杯啤酒一樣非常自然的事情。因為太自然了,所以居然馬虎到錯過第一次的入籍考試,然後等待了一年多後,直接見的移民官;胖胖的移民官對我說,今年是最後一年啦,他馬上要退休了;與幻想中的嚴肅正式完全不同,與胖移民官東拉西扯地拉家常之後,口頭上答了一張卷子,入籍面試就結束了。離開的時候,移民官拍拍我的肩,對我說:「我希望可以有一個像你一樣的女兒。」看著這個和老爸差不多年紀的有著紅臉蛋胖鼻頭的移民官,忽然有些感動,希望他的晚年可以舒舒服服,開開心心的。

關於具體程序,有人比我寫得仔細,我的好朋友ERIN在她的博客裡寫道:「進了移民部禮堂,先是查我的文件。移民卡收走了,移民紙上蓋了大大的印,此人已經不再是永久居民。

按分配的座位坐好,家屬可以坐在禮堂兩側的座位上。兩個大屏幕在播放加拿大的風土人情。各行各業,各種笑靨。有人的風景果然最美。我看得有點眼濕濕。以人為本,真好。一點也沒有對政府的豐功偉績的吹捧。大家好,就是真的好了。何用畫蛇添足?

典禮開始。主持人是一個年輕的姑娘,操英法雙語讓我歡迎法官大人進場。法官大人大約講了一個小時的話。大部分說的是成為加拿大公民,要為社區作貢獻云云。雖然有點重複,但實實在在,讓人覺得成為這個社區的一份子,會被別人照顧,也會照顧別人。也許這才是中國正在追求和推廣的「和諧」理念吧。參加儀式的人們共來自二十二個國家。看著一大屋子的不同膚色的人用不同的語言跟旁邊的親人說話,感覺像參加一個聯合國的會議。

整個典禮,比想像的要好。不是單純的走過場,而是學到了一些東西。身份的轉換,變得沒有那麼重要。是哪個國家的公民,就首先要尊重哪個國家的國法家規,以及這個社會中的人,就好了。沒必要把自己洗腦,把歷史忘記。祖國永遠是祖國,沒有任何事物能改變你的血脈.」

和ERIN一樣,整個程序裡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大屏幕放的加拿大的風土人情,忽然覺得非常感動,眼眶濕濕的,來到這片天空下5年的時間,真的非常熱愛這裡。

熱愛這裡的單純、可愛,熱愛這裡的直率、熱情,熱愛這裡的勤勞、樂觀,熱愛這裡的善良、勇敢。最後法官大人講到:「我希望你們可以熱愛你們來自的國家,同時,也會熱愛加拿大。」

這樣的寬容才是好。

意外的驚喜是,主持200多人入籍儀式的法官大人居然是給我面試的移民官,他在給我公民卡的時候,俏皮地向我眨眨眼,「Welcome to the club, are you ready going to the party?」

Yes! I’m rea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