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扶林解密拍87版《紅樓夢》:王熙鳳穿「內增高」

發表:2010-07-02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版《紅樓夢》剛揭蓋頭,便招來諸多質疑,這大多基於87版《紅樓夢》「珠玉」在前,已在人們記憶中深深扎根。時隔20餘年螢屏又掀 「紅樓」熱潮,幾乎不再接受媒體採訪的、已年屆八旬的老版《紅樓夢》導演王扶林,近日參與了山東衛視《新杏壇》節目的錄製。王扶林這次首次揭開了87版《紅樓夢》背後的秘密。
 
「頂著雷上馬開拍」《紅樓夢》
  
據《新聞晚報》報導,王扶林談到之所以萌生拍《紅樓夢》,是因為80年代初期他曾做過一個統計,有一所名牌大學文學系的學生竟然沒有看過中國的四大名著,這讓他感到震驚和寒心。他說,作為一位電視工作者、文化傳播者,有責任來普及中國的古典名著、古典文化,讓人們都能瞭解其中的精髓。

同時,當時海外很多知名的廣播公司將自己本國的包括世界的名著也都搬上了屏幕,而且央視亦欲改變自身面貌,想給中國的電視觀眾提供新的劇目。

王扶林說,拍攝計畫被採納後,但在籌備階段卻遭遇巨大壓力。時任文化部副部長的陳荒煤想大魚吃掉小魚,要求讓給他們拍或與其合作拍。央視為不被吃掉,最後決定頂著壓力拍《紅樓夢》。
  
陳曉旭寫詩自薦演黛玉

王扶林透露,87版《紅樓夢》籌拍開始遇到的第一道難題是挑選最佳演員,他第一個提到的是「林妹妹」陳曉旭。當時17歲的陳曉旭是鞍山話劇團的學員,陳曉旭父親的朋友知道央視要拍《紅樓夢》,建議陳曉旭去試試。陳曉旭於是將一張照片和自己寫的詩歌寄給了王扶林。王扶林覆信給陳曉旭,告訴她可以去北京找他。

王導當時對陳曉旭的印象是:雖然不及書中描寫的林黛玉漂亮,但她的氣質、那個感覺、身體的瘦弱,又會寫詩,因為王扶林說如果沒有點兒詩人氣質,再好的演員也演不好林黛玉。最後通過學習班的瞭解,王導發現生活裡的陳曉旭就是林黛玉:人非常聰明,說話非常損,給別人起綽號,取笑別人。
  
陳曉旭沒有小說中描述的林黛玉那樣有著一雙「似蹙非蹙罥煙眉」和「似喜非喜含情目」,但王扶林揭開了這個秘密:眉毛絕對是造的。
 
「寶玉」衝著能坐飛機去試鏡
  
王扶林說一直到第一期學員培訓班結束,賈寶玉還沒有找到。但在他上峨嵋山找片頭的那塊石頭時,竟然從「天上掉下個寶哥哥」。他說,在峨眉山賓館,有一個叫歐陽奮強的男孩敲門進來,說是鄧婕介紹來參選《紅樓夢》演員的。王扶林一見那張娃娃臉就覺得他還真有賈寶玉「面如滿月」的樣子,而且他也拍過一兩部電視劇,有點戲曲底子。試鏡後,大家一致同意由歐陽奮強來演賈寶玉。歐陽奮強後來說,當時不是衝著賈寶玉去的,因為他沒坐過飛機,是衝著坐公費飛機去的。
 
鄧婕個矮只能穿「內增高」
  
87版《紅樓夢》中,鄧婕飾演的王熙鳳讓觀眾眼前一亮,這位「鳳辣子」也從此走上星途,躋身一線演員行列。

王扶林說,當時王熙鳳一角共有3個候選人,他認為只有鄧婕最符合條件。當時副導演從四川錄了像拿給他一個特寫鏡頭,他一看就覺得這個人太上鏡頭了:天庭飽滿,丹鳳眼、鴨蛋臉;又是川劇團學員基礎好,又有文化。後來一瞭解,她還喜歡看書,肯鑽研,不浮躁。

但美中不足的是鄧婕個頭只有1.55 米,太矮。但這難不倒王扶林,他說:「我後來說電視不是舞臺戲,可以做一點假,鞋裡頭可以墊高。跟別人站一塊的時候,站在一個小凳子上也就行了。」最終王扶林敲定用鄧婕出演王熙鳳時,劇組裡只有編劇周雷同意。
 
5年辛勞換來400元獎金
  
在1987年飛天獎評選中,87版《紅樓夢》獲得了特別獎。王扶林說,飛天獎一般都是分1、2、3等獎,但是這次評委卻想出了一個特別獎頒給《紅樓夢》,這不是因為評委會特別鍾愛《紅樓夢》,而是覺得該劇組的人確實太辛苦了,太不容易。
 
王扶林說到頒獎儀式那是簡單不過了,重聚的劇組人員在一家小飯館的走廊上佈置了一個放獎盃的檯子,就把這個獎給了他了,既沒有記者,也沒有採訪,也沒有什麼嘉賓。後來上面發給劇組10000元錢獎金,王扶林是400元。他感慨地說:「拍了5年《紅樓夢》,得了400元獎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