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還有吃飯行情嗎?

作者:姚海棟 發表:2010-07-02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記得2010年初參加各大機構的投資報告會時,各位投資大師紛紛唱多,各個「小散」激情澎湃,大家憧憬著又一波超級大牛市的到來。4萬億元投資、新能源、股指期貨、創業板,一個個激動人心的話題,於是乎市場給了大家一記大大的悶棍。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且不談失望的上半年,讓我們換個角度來看看下半年吧。

7月初,各大研究機構又不辭辛勞地推出了最新的投資報告,初看一下,好傢伙——80%看空!不過各位其實不必驚慌,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2008年底,經過一波6000點下來的殺跌後,股指已經到達2000點附近,各大首席分析師們紛紛表示市場要經過漫長的筑底過程,2009年將會是失望的一年,誰知2009年的小牛市立馬就來了;2009年底,這些大師們又紛紛表示經濟良好,紛紛看多,現在大盤創出調整新低了。所以,機構的話,聽聽就可以了;所以,「在貪婪中恐懼,在恐懼中貪婪」是百年不變的真理。

再來看一個有意思的現象:2元股重現江湖。截至昨日,ST梅雁是2.87元、京東方是2.90元,包鋼股份等也在3元附近徘徊。目前A股市場中3元以下個股已達40多隻,而一時風光無限的百元股大軍也紛紛掉隊。

事實上,每次底部的出現都伴隨著大量低價股的出現,據筆者統計,2005年998點時,5元以下個股接近70%;2008年1664點時,超過600只個股低於4元。從這個角度看去,雖然市場距離底部或許還有一點距離,但是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至於近期議論紛紛的農行上市,我覺得不必太過理會,本質上對市場大勢沒有大影響。世上的利好和利空,都是被解讀出來的。股指期貨出來之前,那是千呼萬喚,彷彿救星將到,但是出來之後市場大跌,於是開始紛紛責怪股指期貨惹了禍,救星變災星。不管農行上不上市,市場有著自身的運行規律。

最後,也來老生常談一下市場底部。A股市場歷來講究「勢」,勢頭來了猶如猛虎下山,擋也擋不住,管你有沒有業績,一切都好;勢頭弱下來,那是業績再好也要跌。所以未來市場仍然會有一個痛苦的尋底過程。而底部在哪兒呢?

筆者以為,不必猜測,與其做危險的左側交易,還不如等底部走出來了再去操作。縱觀歷史,底部的出現往往是在成交量大幅萎縮之後,市場人氣已達冰點之時。然後隨著成交量開始溫和放大,主力資金在低位不斷吸籌,才在猶猶豫豫中走出來。

總之,雖然目前機構看空者佔大多數,市場也在不斷探底中,但投資者切忌灰心,也許在恐懼中更需要保有一份「貪婪」;而在市場尋底過程中,與其盲目判斷底部,不如在確認底部後去勇敢操作。筆者堅信,每年市場都會有一波吃飯行情的,比起2010年的上半年,下半年或許機會更多一點。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