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客潮未抵 來日領福利成疑 (圖)

作者:童倩 發表:2010-07-03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經濟低迷下社會對領取政府救濟者仍有不少不滿

兩名住在日本大阪市的70多歲中國人姐妹,申請了她們48名福建的親戚來日本照顧她們。

今年5月至6月期間,48人紛紛抵達日本後,一週內分別向大阪市五個區政府申請日本社會救濟窮人的生活保護費。

大阪市政府6月29日公布消息,引起傳媒關注、報導,時事通信社更以標題《入境隨即申請生活保護是48名中國人的目的》來顯示質疑。

7月1日大阪市政府向其中13個家庭的32人支付了總額241萬日元(約18萬人民幣)的生活保護費,更令日本左中右報紙、輿論嘩然。

日本You Tube上熱播著傳媒記者敲兩名申請人住所門和裡面傳出的怒吼聲,以及一些街頭市民憤怒指責的視頻。

在日本打開國門,準備迎接四億中產階層以上的中國人訪日旅遊消費時,日本社會對中國人的印象又因這一事件變壞,同時也強烈質疑日本政府批准外國人定居的規定和申請生活保護費的資格。

市政府稱無奈

BBC中文網記者週五(7月2日)打電話給大阪市政府健康福祉局時,一名自稱姓小林的官員說,兩名中國人姐妹已加入了日本國籍,她們以年老需要親人照顧的理由申請48名中國親戚來大阪市定居。

48人目前都已取得了一年以上的定居許可,並有長期定居的意向,也完成了外國人登錄的手續。

經該局審核,其中32人入境手續合法、又符合生活保護標準,不得不依法向他們發放生活保護費。

但小林承認,這是大阪市有史以來首次遇到如此大規模的外國人親屬申請日本的生活保護費,情況嚴重。

時事社報導,未獲得生活保護費的其餘16人存在疑點,不排除偽造親屬身份的嫌疑,大阪市要求主管出入境的法務省和警察調查。

法務省稱合法

不過,法務省一位姓西川的官員週五對BBC記者說,他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改變審查外國人來日本定居的標準或者參考這次個案的教訓修訂有關規定的計畫。

他更正大阪市的解釋說,48人都是兩名中國婦女的子孫,他說,以照顧親戚的名義是不可能獲得來日定居許可的。

日本社會福祉中,存在生活保護這個救濟窮人的最終方式。根據地區不同,發放的最低生活費基準也不同。

以一家三口為例,最多能得到約17萬日元(約1.3萬人民幣),申請人必須是無產者,得到生活保護後也有某些條件限制。

日本經濟蕭條後,申請者驟增,使得審查日趨嚴格。但日本輿論中,依然存在批評該福祉對繳納社會養老金保險、將來只能領取幾萬日元的國民極不公平的聲音。

而這次事件暴露外國人也有領取生活保護費的資格更令日本社會驚訝,輿論認為這是日本法律漏洞,並由此產生中國人善鑽法律漏洞的印象。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