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偏袒北韓 安理會制裁受阻(圖)

發表:2010-07-03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天安艦爆炸沉沒事件100天紀念日還有一天的2日,46名犧牲勇士之一的Im Jae-yeop中士的母親和家屬冒雨來到國立大田顯忠院,在故人的墓碑前為其祈禱冥福。朝鮮日報記者攝影

據悉,就聯合國安理會在天安艦爆炸沉沒事件上的應對方式,中國近來一直主張在安理會文件中刪除明示「北韓(North Korea)」攻擊的詞語和句子,用「事件(incident)」一詞代替「攻擊(attack)」。

聯合國代表團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1日表示,中國對安理會如何應對的問題具有重大影響力,而中方卻在安理會談判桌上「露骨地偏袒北韓」,使文案的制定面臨困難,該消息人士還透露談判氛圍說:「比想像的更加艱難。」「事件」一詞是北韓常駐聯合國代表申善浩上月15日召開記者會時一直使用的詞語。據悉,如果韓方對此提出強烈異議,中方就會改變文章脈絡,調整字句並降低力度,展開「拉鋸戰」。


天安艦爆炸沉沒事件正式被提交安理會已經一個月之久,在有關事故原因的南、北韓記者會上,韓國也獲得絕對支持,但強烈譴責北韓的聯合國安理會措施至今尚未出爐。韓、美、日三國認為,天安艦爆炸沉沒事件明確是違反《停戰協定》的挑釁行為,應該寫明北韓的責任並要求北韓進行高水平的道歉和承諾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而中國和俄羅斯則主張,很難力證北韓有直接責任。雙方的立場針鋒相對。

由此看來,即便是安理會戲劇性達成妥協,發表主席聲明,其力度也可能會低於八國集團(G8)聲明。韓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一位有關人士表示:「八國集團中只有俄羅斯袒護北韓,因此可以通過力度相對較高的聲明,但在安理會中,身為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和俄羅斯都積極袒護北韓,性質不同。」

八國集團領導人上月27日曾發表聯合聲明稱:「對導致天安艦沉沒並造成46名韓國海軍官兵犧牲的攻擊行為表示遺憾。韓國軍民聯合調查組的調查結果表明北韓對該事件負有責任,對引發天安艦事故的攻擊行為提出譴責。」

聯合國內外分析稱,中國袒護北韓是因為擔心在北韓強烈抗議的情況下,如果參與對北譴責行列,可能會導致韓半島局勢惡化。據分析,就中國而言,不僅要考慮到北韓,還要考慮到同韓國之間的關係,因此,中國採取的戰略是,贊同安理會的整體立場,但也會最大限度地降低力度,反映北韓立場。

韓國政府一方面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發揮符合其國際地位的負責任的作用,一方面反覆強調「國際社會必須採取措施,以免北韓產生無論做什麼事都不用付出代價的認識。」韓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一位有關人士表示:「目前的狀況既不樂觀也不悲觀。談判不會超過下週,不排除戲劇性達成妥協的可能性。」

輪流擔任的安理會主席從7月開始由奈及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喬伊-奧古擔任。前任輪值主席國是墨西哥。韓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一位有關人士表示:「墨西哥確實和韓國的關係非常親密,但奈及利亞擔任主席國也不會失去作為主席國的‘中立性’。」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