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與工人利益分道揚鑣

發表:2010-07-04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工會功能不彰,備受質疑。日前近百名海內外學者、工人和農民等各界人士聯名上書,呼籲中華全國總工會「為工人說話辦事」,並就本田罷工事件提出數項處理要求。

美國之音報導,這是大陸民間各界繼「聲援中國佛山本田工人行動呼籲信」和「致國務院新聞辦信」之後,針對本田罷工事件發出的第三封公開信。

這封題為「呼籲中華全國總工會為工人說話辦事」的公開信7月1日由「中國工人研究網」的四名編輯前往全國總工會進行遞交。它提出的三項要求包括,為被開除的兩名罷工領導人復職;重整佛山本田工會;追究懲處佛山市獅山鎮工會毆打工人事件的失職官員。

北京憲政學者、「聲援中國佛山本田工人行動呼籲信」聯署人之一的陳永苗表示,向有關部門發公開信提出要求,都屬於「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舉動。

陳永苗說:「不論左派還是右派,都認為共產黨領導下的工會起不到工會的作用,就是起不到維護工人利益、對抗資本的作用。這樣的公開信只是一種呼籲,並不能真正期待它起作用。更大的意義在於,希望建立獨立工會,但是獨立工會在現有政治框架下也很難成形。這使得我們陷於困境,很多呼籲、很多聲明都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陳永苗指出,中國官方領導階層的利益與中國工人階級的利益早已分道揚鑣,而網路這塊公共空間則為社會對草根的支持提供平臺,有效反映和凸顯出公民群體的意願。

具體策劃「呼籲中華全國總工會為工人說話辦事」公開信的是在聲援本田工人罷工行動中,起重要作用的「中國工人研究網」(zggr.org)站長余鋒。他說,目前總工會已經做出正面和積極的表態,希望通過公開信促成正面的效果。

余鋒說:「我們想促使它 (總工會)採取具體行動,不能光說好話,希望看到效果,這是我們想起的作用。我們無權無勢,約束不了他們,只能採取這樣的行動來促使他們,或者以此引發社會公眾的關注。」

余鋒指出,中國政府的性質就是為工人階級當家作主,站在工人的立場,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招商引資導致政府態度偏移。

「中國工人研究網」屬於一個為工農等弱勢群體吶喊的網站。這個網6月8日發表「聲援中國佛山本田工人行動呼籲信」之後,當日下午被國務院新聞辦以「未經許可登載導向不良文章」為由關閉;此後,該網6月23日向國務院新聞辦發出百人簽名的抗議信,要求重開網站,迄今未果。

「中國工人研究網」的前身「中國工人網」因2006年人大、政協「兩會」前夕刊登國有企業改制職工向「兩會」的呼籲而被中共當局宣布為「非法網站」,並遭關閉。

「工研網」此次在致國務院新聞辦的抗議信中說,「現在我們因聲援廣州本田汽車工人罷工,再度被你們勒令關閉。我們不明白,你們為何對一個關注、關心國家領導階級的網站如此仇視呢?」

「工研網」還指出,共產黨的政府宣傳部門應該堅持以社會主義為導向,為勞動人民服務為導向,才是貨真價實的輿論導向,聲援工人的維權活動才是正確的立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