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彈攻勢 東歐都靠攏

發表:2010-07-04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斷茁壯的中國勢力即將跨越多瑙河,歐盟如果不趕緊整頓內務,歐盟大門外的東歐諸國也將逐漸向中國靠攏。

布魯塞爾的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主任霍爾斯在金融時報撰文指出,資金雄厚的中國,正向坐困愁城的東歐猛拋媚眼。雖然中國的著眼點不外乎是商業利益,但相隨而來的資金支援,仍是財政拮据的東歐此刻樂於聽聞的福音。

金融危機加速了中國的經濟外交攻勢,中國政府並利用上海世博會,展示中國與新歐洲夥伴之間日益擴大的關係。希臘政府6月宣布與中國達成一項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協議,中國將在希臘建造新貨櫃碼頭和機場,並參與其造船業務。

許多中國公司已簽約進駐索菲亞經濟特區,保加利亞的中間偏右新政府顯然樂於爭取更多中國資金,以彌補西方日益縮減的投資。

此外,數十家中國企業本月在上海世博會上參加羅馬尼亞政府為吸引新投資而舉行的圓桌會議。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承諾將慷慨協助羅馬尼亞開發風能資源,一家大包商也答應為羅馬尼亞新建一座熱電廠,造價可能高達10億歐元。其他公司也在探索投資該國農業和礦業的機會。顯然地,對於在歐洲邊緣掙扎的國家而言,中國已成為一座輝耀的經濟燈塔。

霍爾斯說,中國把東歐視為重要的經濟橋頭堡。商務部已為新的加工中心制定深入東歐市場的指導方針,可因而規避歐盟的貿易限制。東歐發展中國家都樂見中國把注意力從亞洲、非洲轉移到東歐,特別是流通、營建、公共服務、採礦和農業等領域。

商業關係的密切交流無疑能產生重要的政治影響,歐盟要凝聚對華一致政策的用心,尤其可能因為東歐與中國的靠攏而遭破壞。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09年訪問歐洲期間,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官員都曾向他保證,兩國最終加入歐盟後,將對中國與歐盟的關係「有利」。歐盟決策過程中複雜討論與連鎖關係,將使這些國家得以實質拖慢保護措施的步伐,並限制歐盟在人權問題上的行動。而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東歐的立場甚至與中國更加接近。

霍爾斯說,中國的貿易實力已難以阻擋,而且可能為東歐的發展創造重要機會。所以,歐盟不應試圖把中國排除在外,而是應該提高歐盟經濟政策的效率,以鞏固歐盟對東歐的影響力。若能如此,東歐才不會很快淪為中國的勢力範圍。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