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天書」揭開仡佬族歷史之謎

作者:程偉光 發表:2010-07-04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書」是怎麼被發現的

據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在我國有仡佬族人口58.9萬人,主要分布在貴州、雲南、四川、 廣西、湖南、湖北等省市自治區。其中,貴州省仡佬族人口最多,佔全國仡佬族總人口的90%以上。1987年,經國務院批准,在貴州省北部分別成立了務川、 道真兩個仡佬族苗族自治縣。

仡佬族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古老民族,據漢文獻記載,早在商代,其先民濮人就參與武王伐紂之役,是古代西南地區一支龐大的族群,但是,由於歷代戰爭、民族融合和長期遷徙等原因,仡佬族的民族文化喪失殆盡,文字保留更是極少,近乎絕跡。

據民間傳說,仡佬族中有一位神通廣大的人物——付天官,他手中曾有一部「天書」。付天官為維護族人的利益曾和一些神仙鬥法,經常取勝。他死後,人們一直傳頌著他的神奇故事,但「天書」卻神秘失蹤了。

也許,這只是一個古老的傳說而已。仡佬族有著自己獨特的語言系統和獨特的民族文化,但對是否擁有自己本民族的文字一直頗有爭議,因此,挖掘和保護民族民間文化成為首要工作,尋找仡佬族文字也一直是民族學界長期進行的任務。

2008年9月,為完成《仡佬族百年實錄》一書的編寫工作,貴州省仡佬學會付爾光、田金海、鄭繼強等專家遍訪雲南省文山州、湖南省湘西地區、四川省南部、廣西西北部和貴州全境等仡佬族地區,據民間傳聞線索和實地考察走訪,歷時四年多的時間,終於在黔北仡佬族一位姓李的家中尋找到了這部《九天大濮史錄》。

據《九天大濮史錄》一書的保管者介紹,他的祖上曾是宋代仡佬蠻王李文通的後代,他本人並不知曉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但他一直傳承祖訓,視此書為寶。因此,《九天大濮史錄》當是在仡佬族中傳說已久且失蹤多年的「天書」。

「天書」中都記述了什麼

這部用仡佬文專述仡佬族及其先民歷史的論著共511頁61個細目,由線裝四卷合訂構成,每面豎寫五列, 除首頁只有仡佬文字加框處理外,仡佬文字均用硃砂書寫,漢字為黑墨,全書共約6000餘字,全部為對應譯錄。主要記載了仡佬族建國的歷史以及發現硃砂、 酒、茶的經過,重點講述了仡佬族先民的起源,包括建立大元國、普國、牂牁國和夜郎古國的時限及興衰的原因以及治國的理念等。

在這本書中,有南宋宰相韓侂冑等人對仡佬族的評述:「仡佬,睿民也,強悍忠義,倡和,始於九天天主。歷 卜、越、大卜天、大合、濮、僚、仡佬變化。經離、符、弈、號、月、熊、防風、潛祖、內古、子合、等大頭人。禹時建汪芒國,夏孔甲時建大元國,周厲王時大元 改普,後牂牁,再夜郎,仡佬先民有自己的國家達兩千餘年也」。

書中寫道:「夏、商、周,諸多明主與仡佬先民結盟,助武王伐紂,威震諸侯。周厲王發難,大元改普,後牂牁,再夜郎。然,仡佬之先民傾和輕武,漢以武滅南越,奪夜郎硃砂、換市,夜郎拒,陳立計殺夜郎王。始,仡佬之無國,部落聯盟抗漢,明帝時撫而安。」

書中稱:「唐太宗,明君也,助仡之先民僚,廣開硃砂,強換市,減賦稅,僚強,唐安收貢。僚之域寬廣,被侵佔居多,僚怒,群起奪失地,無奈,漢僚同為官。

「太祖匡胤始到徽宗帝,仡佬化外之民也。徽宗崇寧三年,仡首田佑恭賄賂高球,見徽宗,徽宗撫之為首,大觀元年率地歸附。

「孝宗帝時,佑恭參仡務土著李文通稱蠻王,反宋,辛棄疾伐之,圍蠻王大猿山九天母石,疾以仡佬十人為伍,擊鼓百聲,蠻王不降,殺十仡,蠻王急也,疾擊鼓不到五十,即從大猿山跳入洪渡河不見。疾進,火燒大猿山九天母石木頭城。始,仡無盟首,失硃砂、換市,附官稱民。」

書中記載:「仡之先民源於九天天主,九天天主生於務之大猿山九天母石。天主洪渡河降怪,大猿山剝怪獸 皮,取人肉醬,注天主血,制人煙始,稱仡佬先民為天之子,人中精,天賜硃砂水銀,酒、茶、銅、鐵、焰火。」在《九天大濮史錄》的《周李耳史錄》中記載道: 「卜人最早發現火及種子,發明工具、占卜術、數、字、紙、筆等,……大元三王統文字史錄,巫信發現硃砂,達貴發現酒,山古發現茶,呼能煉銅,悅然制鐵器, 奢白制銅器,巫發現火藥,彭有造紙,烏合放木,丹不制樂器,內古發明換市,開使道,通往來,制禮儀。」

書中還詳細記載了仡佬族是一個以「和」為信物,倡「合和」的民族,說「天地萬事,多有不同,不同則爭, 爭則亂,亂則敗,敗則衰,衰則亡。極睿者講和,和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生盛,盛則貴,貴則順,順則強,強則萬事生騰。」在該書《周李耳史錄》中還提到:仡佬先民奈「以九天訓制七規,讓老、乳幼合和、不爭食、不搶食、合力合處」。即「仡佬人尊九天訓,講和合,守七規,仁、義、禮、孝、忠、 敬、讓,傾和輕武」。並以圖文並茂方式記載:「百合花」曾是仡佬族的國花、族花。

發現「天書」的意義何在

現實生活中的仡佬民族,幾千年來,雖歷經滄桑,卻一直遵循古訓,始終把「以和為貴」、「和諧生存」視為本民族的行為規範,追求「寬容」與忍讓,他們敬祖先、講仁義、守規則、重忠孝、明道理、崇尚知識、寬厚仁慈,萬事禮為先,諸事和為貴,這與《九天大濮史錄》中的記述是一致的,充分證明了該書的價值。

仡佬族自稱或他稱均為「古老戶」,仡佬老人去世稱「歸天」,葬後稱為「送上天」,把埋葬部落大頭人的墳 稱之為「天子墳」,出喪也不丟「買路錢」;在仡佬族過「吃新節」這天,可以隨意到鄰家採摘新熟穀物以祭祀自己的祖先。「蠻夷仡佬,開荒劈草」一直在貴州各兄弟民族中傳頌。至今,仡佬族人仍保持謙遜好客,寬容好學的傳統,而且頗受當地各兄弟民族的尊重,在諸多神龕上,還將仡佬族以「地盤業主,古老先人」之位 供奉著。

《九天大濮史錄》一書的發現,充分證明了仡佬民族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古老民族,不僅擁有自己本 民族的文字,而且是最早倡導「和合」理念的民族,也是硃砂、酒、茶、焰火、銅、鐵等的發明人。這部「天書」的發現,不僅為研究西南地區古代文明的起源、夜 郎的興衰提供了方便,也是解開西南地區諸多民族文化之謎的一把鑰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