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版公民入籍:補充材料與宣誓

發表:2010-07-06 1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人3月底在多倫多參加加拿大新版公民入籍考試,自我印證所有答題都對,以為塵埃落定,不想4 月收到一封信,要求在45日內補材料,並填寫residence questionnaire表格。

鬱悶。在網上一google,見零零散散的帖子裡,好些案例為此要多等待一年以上,材料補上後,一年都音信杳無。

憤懣。漸歸平靜,懶得折騰。過了30多天,眼看期限要過,立即奮起直追,完成最後一招。

1、複印所有護照的每一頁,包括過期護照的。這是移民官的要求,本人由於義憤,做了個cover,列了個清單,第幾頁的章,是記錄的什麼,這樣我何時登陸加拿大,幾次出境,幾次入境,舊護照何時作廢,新護照何時簽發,移民官一目瞭然。

我們假設他/她很懶。沒辦法。

2、過去5年的工作證明、居住證明、報稅證明。報稅證明好說,本人的T4都能找到,每份T4上都有當年的工作單位及居住地址,可與工作證明、居住證明互相印證。

工作證明也好辦。本人列印了一份工作證明樣本,複印多份,隨同我的駕照複印件、工卡複印件、要求補材料的官方信件複印件,一式多份分別裝入牛皮信封,並在信封上寫好我的回郵地址,貼上郵票。選擇半天,分別親自送到每個工作單位的人事部。

一週之內,各工作單位用本單位信箋列印好的工作證明就全部收到,並都隨心寄回了我的駕照複印件和工卡複印件。

老外做事還是挺上道的,有責任心。

有一家早年的part-time工作,是通過中介的,於是找到這家中介總部payroll的電話,打過去說明情況,當天他們就把那年那月的工資清單及T4寄給我。據說,Payroll會把過往員工的工資記錄保留10年。

所以T4丟失了也沒關係,工資單找不到了也沒關係,找payroll。

對我來說,居住證明是最不好辦的了,因本人曾搬家多次,個別房東甚至是二房東,如今已不知何處。房租收據,本人也是零零散散,丟失大半,怎麼辦?我想辦法有3種,1是補簽租房協議,2是做個簡單的租房證明,讓過往房東簽名並留下電話以供查詢,3是將翻箱倒櫃,看能不能找出歷史時期的一些有當時地址的信件、文件等,比如買車合同、修車發票、銀行對賬單、信用卡對賬單等等。

我們華人圈子裡是很少簽租房協議的。但租房協議本身很簡單,只要用residential tenancy agreement在google.ca裡隨便一搜就一大把,隨便找一兩個列印下來,填填空就好了。對現任房東,說明情況,用這種方法補簽一個協議較好。過往房東,可列印證明,分別找房東簽字。證明上可填如下幾項:租戶姓名、工卡號,房東姓名、地址、電話,租房房型、間數、房租金額,入住時間、搬走時間,搬走之前房租是否結清,房屋是否保持安全、清潔,選個yes就可以了。

以上材料綜合就是過去5年工作、居住、報稅歷史,我在其上做了個cover,用一兩句概括過去幾年的職業、生活重心。

3、第三部分就是residence questionnaire了,和一些你認為有價值的補充信息。如果第一部分護照複印件是為了計算你出境天數,第二部分工作、居住、報稅記錄是為了證明你的生活重心,這第三部分就是要說服移民官你與加拿大的緊密的社會關係了。這部分可以有硬體,也可以有軟體。

硬體就是,比如你買房、創業、娶妻、生子,人生大事都在這發生,還有你融入加拿大社會的活躍程度,如果你加入什麼社團,做義工等等,都是很好的證明。軟體部分,那就是個人可以陳訴,只要讓移民官信服即可。本部分,我做了個cover,用兩段話介紹了我的加國夢。

移民官都希望看到你正在為你做的事情感到驕傲,成為一名加拿大人,你感到開心、驕傲。如果別有所圖,那就感覺不好了。

補充材料,剛接到時,覺得很麻煩,很討厭,等做完了,提交了(我是直接交到移民辦公室的),感覺也挺有成就感的。原以為可能要等個半年到一年多,不想,一個多星期後,就接到參加宣誓的通知,再一星期就宣誓入籍了。

現在,我已經宣誓入籍了,離考完試,也就2個多月。宣誓儀式大概進行了2個小時,幾位法官也是移民,親身講述了自己當年的移民並成為公民的經歷。宣誓入籍的人挺多的,有70多個,來自幾十個國家,包括美國。來自中國的大概10個左右。宣誓、簽名、唱歌、拍照,整個過程都其樂融融。

因本人之前已將護照申請表格填好列印,找了擔保人簽名,照了護照相,所以宣誓儀式一結算,本人就下樓排隊申請護照了。申請護照的人很多,當然剛剛宣誓的申請人沒幾個。等了約30分鐘,護照申請完畢。

正當everyring is perfect的時候,就該我倒霉了,回頭開車時,發現罰單,說我買的停車票已超過時間。怎一個慘字了得,40多銀元立刻就煙消雲散。奉勸後來人,汲取我的教訓,如果只參加典禮,買時間要買2小時,如果還要申請護照,請買3小時,否則就可能做冤大頭了。

本人最近屢遭parking罰單,共計約200銀元,看來多倫多市政府現在是窮瘋了。以加拿大公民身份回家了,照照鏡子,發現除換了件光鮮衣服,其他與今早出去前也沒啥兩樣。

今晚睡一覺,明早該幹嘛幹嘛。有人吵著要尼亞加拉瀑布對面的Coach包包了。這似乎是唯一的變化。

来源:愛洛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