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劫之後有通途 絢爛歸於平淡

作者:林勇 發表:2010-07-07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時間就像是一雙無形的手,慢慢地剝離人們腦海中過往的記憶。移民多倫多三年之後,Ray恍然間發現,自己已經完全淡漠了之前在中國曾經擁有過的功名利祿。昔日那些繁華奢侈的生活光景,儼然淡褪成時光之門上的一抹淺影,稍縱即逝。眼下,在多倫多平靜如水的日子中,已經找不到一絲往日的痕跡。當我問他,相比較而言,哪一種生活更有意義時,他微微一笑,平靜地說:「過去的一切,已成為歷史;如今,我已經完全適應了這裡的平淡日子,平凡生活。應該說,時下的經歷,正是我曾經所夢想的生活。」 

那麼,作為一位新移民,Ray現在所擁有的生活,是否和他曾經的夢想一致? 

萬劫之後有通途

2008年1月23日,對Ray 來說,是一個刻骨銘心的日子。那一天,中國的上海、深圳兩個股市近上千隻股票相繼跌停,股指一瀉千里,市場罕見地一天狂跌了350多點。僅僅是這一天,Ray在股市的投入就損失了30多萬元,加上之前的虧損。不到半年間,Ray為中國股市「奉獻」了70多萬元。 而對於這些錢,按Ray的最初計畫,他是想在出國前入股市賺上一筆,然後遠赴加拿大與妻子團聚。至少,這筆錢可以當作是買一座House(獨立屋)的首付。然而,當這一切都變成幻影,Ray只能是欲哭無淚,心如槁木。撥通大洋另一端的電話,妻子May並沒有責備的話語,只是對他說:「錢不在了,沒什麼,至少人還在嘛。你過來吧,買不成House,我們一樣可以過上我們想要的生活。」

收拾好行囊,Ray乘機飛躍太平洋,來到了多倫多,與妻子團聚。當時擺在他面前的是:一切都要從頭再來。 

歷經艱難的家庭團聚 

說起一家人的移民史,Ray的微笑中帶著些許苦澀,「我們一家人是先後分三次入境加拿大,這個過程經歷了整整5年的時間。這完全可以說是歷經千辛萬苦,一家人終於能夠團聚在一起。」

早在2005年初,Ray一家人就獲得了移民加拿大的資格。當時Ray在國內一家大型醫藥器材公司做銷售主管,事業如日中天。他的愛人May是一名IT工程師。考慮到May在工作專業背景和語言方面比較有優勢,兩人商議後決定,May先到多倫多,探路、安頓之後,Ray 和女兒再赴加團聚。於是,夫妻倆天各一方,一家人保持聯繫的方式是在每天在QQ視屏上見面,通話。 

May 到達多倫多之後,之前移民加拿大的一位大學時代的女性朋友,熱情地幫她安頓下來,這位朋友的情況和May一樣,也是獨自一人在多倫多,先生和孩子在國內。於是,她便邀請May與她一同入住在士嘉堡的一座House裡,那是一個獨立的小房間,租金每個月450元。May覺得這樣也不錯,和朋友住在一起,初來乍到,多少有個照應。

安頓下來之後,May決定先去大學讀一個護士專業。雖然這和她的IT專業背景有天壤之別。不過May事先經過調查,發現護士在加拿大很緊缺,工資待遇也比較高,學成之後找工作相對比較容易。雖然在一些人看來,這個工作又髒又累,但是May卻認為,找到工作是新移民所面臨的最關鍵的問題,至於髒和累,暫且先不去考慮。幸運的是,報了幾所大學之後,May接到了York University(約克大學)護士專業的錄取通知書,而這所大學,距離她的住所並不是很遠,每天搭乘公車上學也就是需要30分鐘左右的時間。於是,2005年的秋天,May開始了潛心攻讀護士專業的學生生活。

May在多倫多埋頭苦讀的的同時,在中國的Ray也開始為移民做準備。誰知道,原想出國前在股市撈一把,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到頭來把計畫到多倫多買房的錢也虧完了。 

2008年的春天,Ray和May 夫妻倆飽受相思之苦,終於團聚在多倫多。然後仍然讓他倆放心不下的是,年幼的女兒沒有一同前往,而是留在國內的爺爺奶奶身旁。夫妻倆計畫,等到了讀書的年紀,再把女兒接出來。

家庭的團聚,這一拖,又等到了今年初。去年底,Ray回國探親,這一次,終於把女兒接來了多倫多。一個分散的家庭,在歷經5年的分離之後,總算團聚了。而這個時候,讓夫妻倆難過、心痛的是,女兒已經對父母認生,彼此之間的感情非常淡漠,她整天吵著要回國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面對這樣的情形,夫妻倆只有寄希望於時間,希望將來能夠用更多的疼愛和呵護,來撫平女兒幼小的心中所受到的傷害。 

多倫多的新移民生活

久別重逢,一家人在歡喜之餘,一攬子要考慮的事情又接踵而來,首先要解決的是住房問題。2008年初夫妻倆團聚時,租住在一個朋友的House裡。女兒來了之後,Ray和妻子開始考慮,要好好地為女兒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庭感覺。今年初,Ray和May經過查詢、比較,選擇了位於士嘉堡Finch和Warden路口附近的一棟高層Apartment(公寓)。兩室一廳的套間,每個月租金1100元。讓他們滿意的是,這裡交通便利,華人超市遍佈街區,同時也靠近為女兒申請入讀的一所小學。早在2009年初,畢業後不久的May如願以償,在士嘉堡區的一家醫院找到了一份護士工作。對她來說,居住在這個街區,開車上下班都很方便。

居住問題解決了,Ray 的學習和工作問題又擺在了面前。兩年前抵達多倫多之後,Ray覺得自己的英文聽說能力很難應付日常生活中和當地人的溝通交流。於是,他先是去為新移民開辦的Link語言培訓班學習英文,同時在妻子的勸說下,也為報幾所大學的護士專業做準備。畢竟在國內,他的工作專業背景是臨床醫學。如果語言問題克服了,這個專業讀起來應該不會太難。

雖然來到多倫多隻是短短的兩年時間,Ray已經經歷了多倫多冬天的凜冽寒風,白雪皚皚;春天的闌珊春意、花團錦簇;夏天的清涼宜人,雲淡風輕;以及秋天的秋高氣爽,楓紅滿城。相比較國內的繁忙日子相比,多倫多的生活要簡單多了。Ray 不無感慨地說,在國內,由於營銷工作的需要,拉關係,喝酒應酬,夜不歸家是常有的事,常年累月地透支身體的生活,經常讓他感到力不從心。而在多倫多,平日裡,一家人有的上學,有的工作,假日裡開車去郊外看風景,生活簡單而又充實。Ray說,他已經漸漸地融入,並喜歡上了這樣平淡寧靜的生活。 

溫馨的家 相伴永遠

上個月,Ray接到了多倫多一所College(學院)發來的護士專業的入學通知書。這意味著,從今年秋天起,他又要回到校園,重新學習,更新知識。對於自己這些年來所經歷的移民路,Ray最深的體會是:一家人歷經艱辛,重新團聚之後,他才深切地感受到了家庭成員之間親情的可貴。今後的日子,他希望自己和愛人能有更多的時間和女兒在一起,為她的健康成長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眼下,根據女兒的興趣愛好,他為她報了一個鋼琴學習班。他說,每天晚上回到家裡,看到妻子在廚房裡忙碌晚飯,女兒在客廳裡興致勃勃地練習彈鋼琴,這就是他一天中最幸福和最感動的時刻。因為,儘管在加拿大的日子有些艱難,但是,他終於找到了久違了的家庭的溫馨感覺。

對於Ray這位新移民來說,今後的路或許仍然很漫長。但是他相信,只要保持心態平衡,一家人互相鼓勵、支持,相親相愛,雖然是兩袖清風,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他們一家人同樣可以走得瀟灑自如,從容不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