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美國大學與兒子爬籐的過程 (上)

作者:傑森 發表:2010-07-07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沾兒子的光,我終於升級為傳說中的籐媽。把這個說法告訴老公和兒子他們都嘿嘿地有點笑話我,不過呢開心是真開心,有完成了人生幾大任務之一的滿足感兒子小學到初中一直在公立學校,高中才上了私立,但自從上了私立後,他就喜歡上了那種小型的私立大學。(Small Liberal Art Colleges)

首先他喜歡老師和學生之間有近距離接觸,喜歡小的課堂,喜歡學生之間能發展親密友誼。喜歡教授教學質量高並能能專注教課。

從去年到今年六月份,我們一共參觀了十幾所學校,全部在東西兩岸,本來還想去看些中部的學校,但我工作太忙,老公海歸,三人的假期很難湊在一起,所以只好作罷。

參觀美國大學 - 介紹一下Small Liberal Art Colleges

順著兒子的意思,我們參觀的東西海岸的學校基本以這類在大部分亞裔裡不甚知名的小型的私立大學西海岸的主要以Claremont Colleges 為主,Claremont Colleges就在LA旁邊,由五個小學院外加兩個研究生院組成:

Pomona College - 文理綜合
Scripps College - 以人文藝術為主的純女校
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以經濟政治政府專業為主
Harvey Mudd College - 理工科
Pitzer College-側重生物、心理學、人類學等
Keck Graduate Institute-生物研究生院
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綜合研究生院

這套學院基本是按照牛津的模式設計的,校園挺美,有點世外桃源的古樸味道,這個學校的優點是五個學院課程表通用,上了一個另外幾個都可以自由選課。學生人數很少每個學校也就是一千多人,學生教授比例是一比八到一比十二。學生大學年都住校舍,之間親密無間。學費挺貴和籐校、斯坦福不相上下,我和兒子都挺喜歡。

大部分上Liberal Art College的都是準備直接升研究生院的比如Pomona College的畢業生有全美大學裡最高的PHD人數,兒子因為想學科學,所以選這類學校要讓我幫兒子選學校,肯定是斯坦福第一,離我們家十分鐘,週末還可以幫他洗衣服;Claremont Colleges第二,因為離著家近, 飛SOUTH-WEST,一兩個小時就到。可兒子在斯坦福暑假選過幾門課,根本不喜歡斯坦福,連考慮都不想考慮。 CALTECH是我們參觀的第一所,兒子也不喜歡,說看上去不會有什麼好的PARTY的樣子,大學生活他還是想有點FUN,所以很堅決地說:「CALTECH等讀研時再考慮吧」

西岸的學校還看了USC,UCLA,UC-SANTA BARBARA 和UCB。他自己選了Pomona, Harvey Mudd,加上UCLA做候選去東部我們花了兩個星期看了不少學校:

Amherst College
Swarthmore College
Williams College
Harvard
MIT
Princeton
Cornell

在這裡我想多講兩句美國這類私立小學校,這類學校在中國人裡不太有名。但很多是極其好的學校,美國人有幾類人都上這類:

1) 側重人文科學的
2) 將來想在學術界做研究或者教書的
3) 有錢人

這類學校都很貴,和籐校學費是一個等級,學費加住宿都要五萬以上一年。但教學質量學習環境非常優秀,比大部分籐校更加貴族化並且小而精。比如學生可以找私人教練一對一的培訓某個自己喜歡的體育項目,由學校出錢,都包括在學費裡。教授和學生非常親密,教授會經常帶學生出去吃飯(學校出錢),和學生每週一對一的一起交流指導,學生生病教授甚至會去宿舍送雞湯等等,因為教授和學生是一比八的比例,所以這些都容易做到。美國東部老錢的很多世家都把孩子往這類學校送。

我個人感覺:對家裡經濟許可,特別是那種只有一個嬌嬌女,又喜歡文科的,這類學校很合適,說的世俗一點,學的好肯定好,不好還有機會嫁個有錢老公。

兒子很喜歡這類學校,要依著他,可能只申請這類,老公則有大部分中國人的情節,覺得花和籐校同樣的錢,上個在中國人裡都不熟知的學校有點不划算,兒子最後申請Dartmouth其實是遷就了老公的願望,Dartmouth是Ivy 裡最接近這類私立小學校的,不過他自己的確很喜歡飛鏢嘴-Dartmouth。

Amherst ,Swarthmore 和Williams 是這類學校裡的前三名,都座落在東部一些前不招村後不招店的群山峻嶺之中的小鎮裡,兒子很喜歡Amherst ,Swarthmore 第二,不大喜歡Williams。

另外幾個裡邊,他本來喜歡MIT,看了後不再喜歡,轉向了Princeton,對哈佛一直覺得他自己機會不大,這次東部之行使得他對那些偏僻的只有大學的小鎮印象很好,覺得波士很舊很亂。

到暑假結束時他自己基本定下了他想申請的學校名單。

我知道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客觀的說各有利弊,最好的結果還是能共同選一個父母孩子都喜歡能接受的學校,很多時候尊重孩子的意願也還是挺重要的

(我在[下]裡面會詳細談他申請的過程,和學校給的幫助)--待續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