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公尺高!全球最高帳棚 哈薩克開幕(圖)

發表:2010-07-07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帳幕「沙提爾汗」六日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開幕,圖為沙提爾汗夜景燈光秀。(路透)

在大草原上游泳?在哈薩克新建設的首都阿斯塔納,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標榜全球最高、最大的帳棚「沙提爾汗」(Khan Shatyr)六日開幕,在這座一百五十公尺高的獨特建物內,眼目所及儘是商店、戲院,甚至人工海灘。

帳幕之王 甚至有人工海灘

沙提爾汗娛樂中心是由英國建築師佛斯特設計,內部包括數座室內沙灘、瀑布、植物園、餐廳、商店以及一座迷你高爾夫球場、田徑場等。土耳其建商稱它是「帳幕之王」,一個纜線網路從一百五十公尺高的桿柱拉出,以支持透明塑膠棚頂。

阿斯塔納的夏天溫度可達攝氏三十度,冬天則降至零下三十五度,這座巨型透明帳幕將可抵擋中亞草原的嚴峻天候,同時維持宜人的室溫。負責設計的佛斯特建築事務所形容沙提爾汗是「帳棚狀的索網結構」,其特殊的塑膠罩頂「讓陽光可以流瀉於內部,同時保護它們免於極端天氣。」

沙提爾汗的開幕正值以鐵腕統治哈薩克近二十年、建立個人崇拜,打算成為哈薩克「終身領袖」的總統納札巴耶夫七十歲生日,也是納札巴耶夫定都阿斯塔納十三週年慶。矗立在二十公尺深混凝土地基的沙提爾汗,是阿斯塔納最高的建物。

納札巴耶夫一九九七年將哈薩克首都從最大城市阿拉木圖遷至阿斯塔納,除意圖提振後蘇聯時期的頹圮經濟外,前首都鄰近中國地震帶也是原因之一。遷都後,哈薩克當局大興土木,進行阿斯塔納改造計畫,耗時四年、斥資逾一百二十億美元,沙提爾汗的興建便是計畫之一。阿斯塔納人口達七十五萬人,預測二○三○年人口將達一百二十萬,目前平均年齡三十歲。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