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東莞市委組建首批網路黨支部

發表:2010-07-07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中共東莞市委組織部的消息稱,首批網路黨支部日前成立。人民網說,網路黨支部的成立拓展了發展黨內民主的新渠道。評論人士則表示,這是中共旨在佔據、控制網際網路的新舉措。

以前在戰爭年代,毛澤東說要把黨支部建在連上,現在進入網際網路時代,東莞市要把黨支部建在網上。你不能說共產黨毫無創意。

中國事務評論家謝選駿表示,東莞市組建網路黨支部,可能是得到上層首肯的一種試點:

「人 民網轉發這個東莞地方當局的這麼一個消息,可能就是說明中共中央想把它作為一個試點推廣。做一做,怎麼樣?如果好的話可以推廣,用這個來適應網路的需要。 一方面是佔領網路陣地;另一方面也是利用網路來抗衡來自網路的壓力。這叫以網制網嘛。以網路來抵制網路。前兩年胡錦濤、溫家寶不就在利用網路已經在跟網友 對話了嘛。實際上他們一直在探索這個方式,怎麼樣去佔領網路陣地。那麼現在把它具體化了,由一個地方當局先把它拋出來,試試看,如果行得通,然後可能就推 廣了。」

中國事務評論家劉念春表示,成立網路黨支部應當看作是中共的維穩舉措:

「維穩文化雖然有‘五毛’什麼之類的,從網上主導輿論那個趨勢。只說好的,只報喜,不報憂。可是呢,辦不到。」
記者:你說得是不是‘五毛黨’啊?

劉 念春:「對啊。那‘五毛’啊,不是現在把每個縣裡頭都在培訓那種上網的人員,就是因為他每上一貼好像都要給他錢——五毛錢。他利用這個可能控制的效果還是 不讓他滿意。他現在認為網路對他們造成一種壓力。黨支部的話,你想共產黨他們說起來有七千多萬人,七千多萬人如果的話用這種形式上網,用這種方式主導輿 論,第一他人不就現成的了,你要用五毛還要花錢,所以它是讓黨支部上網,那可能也是維穩的一種舉措。它實際上是想把網路控制起來。以前所有媒體輿論工具都 是由共產黨控制的。可是一有網際網路出現就打破了這種格局。直到現在也沒有一種他們認為最好的方法,把網際網路給控制住。要是每個黨支部都上網,那它在網路的 空間力量就相當得大了。」

謝選駿表示,網路黨支部的組建反映出中共黨組織的衰落:

「另外一個方面也說明中共的黨組織的 衰落就是儘管它已經發展到七千八百萬、九百萬。但它的那個組織的本身可能在衰落。黨的活動、組織生活已經受現代生活的干擾已經不是那麼經常化了,不是那麼 有效了。所以它現在就退一步求其次。用網上的聯絡來取代現實中的聯絡。否則很多地方的組織生活可能就已經停頓了,甚至沒有了。這樣它就通過網路聊天的形式 來代替見面開會。假如說每個禮拜定期在8點半大家在家裡,在網上大家用視頻來談一談嘛,溝通一下。這樣就省得交通費了,路上時間都省掉了。」

人民網稱,網路黨支部的實踐主要是通過電子郵件、視頻對話、網上聊天等多種方式,加強黨群之間的互動交流,是拓展發展黨內民主的新渠道。評論家劉念春對此表示懷疑:

「它好的那一方面說得讓人沒法相信。」

謝選駿表示,網路黨支部的活動方式也許有其積極因素,但願網路黨支部的成立,能夠一改過去黑箱作業的陋習:

「我覺得有它積極的因素。因為共產黨它經常是黑箱作業。它這個黑箱作業是非常有效率的建立一個獨裁統治是很有效率的。但是如果現在把它公開了,網上民主了,那它的獨裁的效率就會大打折扣。你現在把它網上公開了,這個就是走出了很積極的、很重要的、透明化的一步。」

這位評論家表示,中共不會什麼東西都向黨外公開:

「它 現在有很多網站愛登一些中共的內部指示、法律它都登,但是它是不公開的,它是要你記一些密碼進去特別的人才能夠看到。它可能用這種方式。黨務活動的網路, 它只對黨員開放或者它只對黨內某一個級別的人開放,它給你一個密碼,你通過這個進去,去看黨內的材料是,這麼搞。這樣第一有助於提高它的效率;第二也助於 他們熟悉網際網路和影響網際網路,進一步控制網際網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