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面反思轉基因技術

發表:2010-07-08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轉基因技術已經轉向,正從挑戰天然和違背自然的發展思路轉變到「尊重天然」和「服從自然」的框架中

「我們過去用不了一滴農藥就能殺死的小草,如今被轉基因轉成了對所有農藥都刀槍不入的‘超級大草’。」安德森是美國田納西州西部的農民,從去年開始,他就開始為一種叫做長芒莧的雜草頭疼。

這種草每天可以長七八厘米,最高能長到兩米多,把農作物全都蓋在底下,見不到陽光。這種粗壯的雜草非常結實,收割機經常被它們打壞。

不下十種「超級雜草」正在美國22個州至少上百萬公頃農田中肆虐。這些農田的共同特點是,都種植了轉基因作物,並且使用了孟山都(美國農業生化公司)的「農達」專利除草劑。

如今,除草劑「滋養」出來的抗除草劑雜草佈滿了農田,農民被迫噴灑毒性更強的除草劑。遺憾的是所有的除草劑對這種超級雜草都無濟於事,孟山都說開發針對這些變異雜草的除草劑還需要6年時間。

農民不可能等6年,為了除草,他們想盡辦法,或者乾脆用手工除草,在投入幾十萬美元代價治草依然無效後,不少農民選擇放棄。超級雜草在轉基因種植區蔓延,一些耕地被迫荒蕪。

在美國,轉基因作物正在脫下神話的外衣。美國科學家表示:轉基因作物遠沒有當初想像的那麼美妙,更沒有轉基因技術公司所承諾的那麼神靈。

醫生提示避免轉基因食品

美國對轉基因的全面反思始於去年,在最近一段時間高潮迭起。

2009年5月,美國環境醫學科學研究院推出的報告引起了轟動。報告強烈建議:轉基因食品對病人有嚴重的安全威脅,號召成員醫生不要讓他們的病人食用轉基因食品,並教育所在社區民眾盡量避免食用轉基因食品。

「一些動物實驗表明,食用轉基因食品有嚴重損害健康的風險,包括不育,免疫問題,加速老化,胰島素的調節和主要臟腑及胃腸系統的改變,」美國科學院環境醫學研究院得出的結論是,「轉基因食品和健康的不利影響之間不是了無關係的,而是存在著因果的關係。」

「越來越多的醫生已經開出無轉基因食物的處方(給病人)。」世界著名生物學家普什帕米巴爾加在審查了600多個科學期刊後得出結論:轉基因生物是令美國人健康急劇惡化的一大因素。

對於轉基因的的侵害原理,研究院指出:插入到轉基因大豆裡的基因會轉移到生活在我們腸道裡的細菌的DNA裡面去,並繼續發揮作用。這意味著吃了之後,我們雖然不吃轉基因食物,在我們體內仍然不斷產生有潛在危害的基因蛋白質,「說透徹一點,吃轉基因玉米,會把我們的腸道細菌轉變成生活著的農藥製造廠,可能直至我們死為止」。

報告發布後,美國衛生部2009年底也發表科學論文,指明轉基因食品可對內臟造成傷害。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調研報告顯示,多數民眾對轉基因持有負面態度和懷疑態度。

在美國,轉基因食品雖然不做標識,但是經過官方鑑定的非轉基因食品,也就是天然有機食品都會打上明確標識。

來自美國農業部的數據表明,美國有機食品的零售銷售從1997年的36億美元上升到2008年的2110億元美元,儘管美國發生經濟衰退,但有機市場一直蓬勃發展,並導致有機產品的定期短缺。

超級蟲草讓政府改口

健康之外,轉基因作物給農業造成的麻煩也引起了學界和政府部門的關注。

今年4月,美國國家科學院發布的研究報告《轉基因作物對美國農業可持續性的影響》中,針對讓農民苦惱的雜草問題指出,種植轉基因作物並沒有消除雜草,反而使除草劑用量持續上升,給環境安全造成威脅。

除了超級雜草,轉基因農田裡還出現了超級蟲。由於轉基因作物並不針對次生害蟲,這使得一些次生蟲漸漸成為作物的主要害蟲。而除蟲劑讓這些害蟲有了抗藥性,變成超級蟲,農民雖然投入更多的藥物治理蟲害,卻仍無濟於事。

美國國家科學院說:長期實踐證明,所謂防蟲害的轉基因作物種植需要拿出農田的20%套種同類天然作物,以便讓害蟲「有飯吃」,避免它們成為抗體「超級害蟲」。就是說,轉基因作物不但沒能防蟲害、反而促使原本是小蟲害的害蟲變成「超級害蟲」。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報告用16年的實踐事實和統計數據明確說明,長期種植轉基因作物會給農業經濟帶來無法糾正彌補的副作用。

一直堅持認為美國農民從種植轉基因作物中獲益的美國農業部也終於改口,美國農業部的最新統計承認了:種植轉基因後,農田作業的燃料成本提高了一倍多、農藥的用量超過了天然作物種植、種子成本也大幅度上升。

最明顯的博弈發生在美國司法部和孟山都等種子公司之間,今年4月,美國司法部門介入到重審孟山都等公司對轉基因數據進行市場封閉的做法的合法性等案件中。這是美國司法部門首次介入轉基因技術的管理事務。

一直以來,轉基因廠商都以專利權為由,禁止其他任何人或機構「徹底打開」他們的基因數據。不管是做檢驗還是搞技術改善,某人或某實驗室機構要「徹底打開」某轉基因數據,就必須事前獲得該數據專利所有人的許可。

不過這次,轉基因公司低了頭。在與美國政府部門的博弈中,一直處於上風的轉基因公司的風頭開始被削弱。

新技術順乎天然

美國媒體認為,美國政府已明確提出,第一代轉基因作物的種植和應用對人類健康和生態環保有嚴重的安全威脅,如果現在不馬上改變思路和做法,轉基因技術很可能就此夭折。

事實上,孟山都、杜邦等種子公司早已敏感地感受到了美國官方態度的微妙變化和民眾的抗拒懷疑。

6月8日,杜邦公司宣布:其子公司開發的「新一代轉基因」大豆獲得美國農業部與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並大約將於2012年上市。該公司佈告說:這是一個「里程碑」發展,標誌著轉基因作物開發真正進入了「環境友好」和「保障健康」的發展階段。

隨後,孟山都也做出反應,表示將推出「新一代轉基因」大豆等作物。

據瞭解,「新一代轉基因」的思路與第一代轉基因的發展思路截然不同,它不植入外來基因,而是關閉或者抑制某些可能會產生問題的基因。「新一代轉基因」採用的是基因沉默技術。

美國學界以一個比方說明這種基因沉默技術:假如父母有某種遺傳病,通過基因沉默技術,讓那些疾病的遺傳基因在孩子體內處於「關閉」或「沉默」狀態,由此達到保健目的,而那樣做,並不改變人體原本天然的基因結構。

顯然,美國的轉基因技術已經轉向,正從挑戰天然和違背自然的發展思路轉變到「尊重天然」和「服從自然」的框架中。

質疑依然不斷

不過,對於新一代轉基因技術,美國輿論並不是全然支持。

《紐約時報》在6月12日和20日發表的述評和社論說:十多年的轉基因技術產品開發大體無效、沒能實現承諾的教訓說明,人類還沒有完全瞭解基因功能。即便瞭解,也未必能開發出利於人類健康和生態環保的技術產品和處理手段。

雲南財經大學社會與經濟行為研究中心顧秀林也不看好新一代轉基因技術。她認為生命是自然演化的,不管是「基因插入」還是「基因沉默」,都是干擾生命的微觀結構和功能,都違反了真正的生命科學。生命體內所有的基因都處在永遠的互動過程中,強化或者弱化它們,後果都是不可預知的。「轉基因這條技術路線從根本上就錯了,在一條錯誤的路線上拐個彎繼續走,不可能糾正路線上的錯誤」。

「從長期的發展角度看,轉基因技術或許最終能給人類帶來福利,但誰也不敢和不能保證那一定會發生。」《紐約時報》說。

来源:國際先驅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