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強兒子露面 給父親「功」「過」打分(組圖)

發表:2010-07-08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強被執行死刑前4小時,在其監室裡,與記者面對面地交流。

記者在茶樓裡採訪文強的兒子文伽昊

網上曾長時間盛傳文強的兒子文伽昊「失蹤」、「下落不明」的消息,事實上,文伽昊擁有完全的自由。今天8時,文強得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了自己的死刑判決並將立即執行後,在法院見了他的兒子和大姐兩人。

今天下午,中國青年報記者在重慶某茶樓的麻將桌旁獨家採訪了28歲的文伽昊。一頭短髮的文伽昊戴著黑邊框眼鏡,沒有任何想像中的官家子弟的紈絝習氣。

因為文伽昊需要前往法院領取文強的骨灰,採訪被迫壓縮到半小時。

文強告誡兒子不要仇視社會

中國青年報:你今天和你父親會面,聊了多長時間?

文伽昊:大約10分鐘。

中國青年報:你爸爸今天對你說了些什麼呢?

文伽昊:他主要說,讓我保重好自己的身體,等媽媽去監獄後,要去看她。

他還說,不要仇恨社會,不要受他的事情的影響,不要去恨別人。

中國青年報:他讓你不要仇視社會?

文伽昊:他說,這是他自己做了錯事,不要去恨別人,要怪就怪他(記者按:指文強自己)。他說,他原來曾經立過功,輝煌過,現在犯了錯,同樣也應該受到處罰。

中國青年報:他當時的情緒狀態如何?

文伽昊:剛見面時,我和爸爸、大姑都很激動,間隔了兩三分鐘,才開口說話。當時,突然相見,怎麼說呢?很多話突然說不出口了。

「我希望爸爸能有一次生的機會」

中國青年報:他對你以後怎麼生活說什麼了嗎?

文伽昊:他讓我以後自己去找個工作,自己做點事情,早點結婚生子,把媽媽照顧好。

中國青年報:他讓你不要仇視社會,因為你爸爸的事情,你覺得你仇視這個社會嗎?

文伽昊:也談不上仇視,我對我爸爸也不是很瞭解,怎麼說呢?還是有點感觸。

中國青年報:你怎麼看待你爸爸案子最終的這個結果?

文伽昊:我還是希望黨和政府給他一次生的機會。雖然,中國有句話:功過不相抵,但我想,我爸爸干了這麼多年的副局長,對重慶市的刑偵工作還是有很多貢獻的,我心裏還是希望他能被改判。

「我很崇拜我的父親」

中國青年報:作為高幹子弟,你有過優越感嗎?

文伽昊:從小到大,很少與爸爸干其他的事情。我很本分,在外人眼裡,我爸爸曾經是高官,我肯定有些優越感,但我真的從來不這麼覺得。

中國青年報:你對未來有什麼打算嗎?

文伽昊:未來的打算?先休息幾個月再看。畢竟,心態還沒有恢復,等心態平復了,就像爸爸給我講的那樣,自己找份工作,找個女朋友,結婚生子。

中國青年報:你怎麼評價你的父親?

文伽昊:說實話,我還是很崇拜我的父親。他從農民開始,能走到以前那一步,包括最輝煌時,抓獲張君、破獲搶劫運鈔車案等。現在,雖然他犯了事,犯了錯,我還是佩服他好的一面。

中國青年報:你母親呢?

文伽昊:她只是一個家庭主婦。我認為對她判罰過重,而且我母親一直有病,這次也遭受了很大的打擊。我很害怕母親出現意外,我已經失去父親了,母親被判8年,我認為過重。

我個人認為,我母親只是個很本分的家庭主婦,她沒有索賄、收錢不辦事這類行為,我覺得受賄應該是我父親的事情。

兒子給文強的「功」打90分,「過」打-80分

中國青年報:你剛才說到找工作,如果有機會,你願意當警察嗎?

文伽昊:我原來比較想做一名警察,但因為好高騖遠,沒能當成警察,

中國青年報:在你眼中,你父親是個好警察嗎?

文伽昊:這麼說太片面,他有功有過,每個人都有正面和反面,在這些方面,應分開來說。

中國青年報:如果一個人的「功」最高分是 100分,最低分是0分,你會為你父親打多少分?

文伽昊:我會給他打90分左右。

中國青年報:如果一個人的 「過」的最低分是負100分,最高分是0分,你給他打多少分?

文伽昊:我給他打負80分。看過這麼多的報導,應該說,他的過錯還是相當大的。

中國青年報:你是通過什麼渠道得知你父親犯的罪的?

文伽昊:通過報紙、電視、網路的報導。

孩子勸告,文強說,這是大人的事情

中國青年報:你覺得以你父母正常的收入,能維持你們家這麼優越的生活嗎?

文伽昊:這個怎麼說呢?我覺得過年過節時,別人完全沒給我父親請託事項,相當於朋友之間給個紅包,其中相當一部分沒請他辦事,不存在權錢交易。比我們家過得好的家庭很多,我們家沒有車。

中國青年報:你會不會覺得,有些「紅包」太厚了呢?你擔憂過嗎?

文伽昊:我想過的。我擔心過。

中國青年報:你勸過你父親嗎?

文伽昊:我勸過他。

中國青年報:他怎麼答覆你呢?

文伽昊:他也沒怎麼答覆我。他就對我說,這是大人的事情,你不用擔心。他的這些事情,我基本都不知道,也沒想到父親的問題會這麼嚴重。

「他今天的結果主要是個人不對」

中國青年報:對於你父親的這個結果,你覺得是他個人的原因還是制度的原因?

文伽昊:大部分是我父親個人不對,但也有制度的漏洞。

中國青年報:你認為制度有什麼漏洞?

文伽昊:有多大的權力才犯多大的過錯,他犯這麼大的過錯,這麼多年一直沒有糾正,如果早點糾正,也不會有今天的下場。

中國青年報:你覺得為什麼沒有糾正過來?

文伽昊:第一,可能是我父親工作成績很好,掩飾了他的問題。第二,監督的力量也少了,否則我父親也不會這樣。如果明知做錯事會被發現,制度足夠嚴密,想犯錯誤的人都不敢了。

中國青年報:你怎麼看待腐敗問題?

文伽昊:我想,這個問題任何國家都存在。

中國青年報:你覺得,像你父親這樣的人多嗎?

文伽昊:我認為,像他這樣犯這麼大錯的少,犯小錯的多。

破了張君案後,文強曾趁酒興向孩子講案子

中國青年報:你怎麼看待金錢?

文伽昊:我的生活並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我穿的衣服都是我父親的,我出門最多打的,並不像外邊說的那樣「開跑車」。父親案發前,我每月的開銷在兩三千元左右,我能養活自己,能自食其力。

中國青年報:你怎麼評價你父親的性格?

文伽昊:他很剛烈,說一不二。做事很果斷,這種性格對破案有用,但這種性格也可能導致犯錯。

中國青年報:你父親給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什麼?

文伽昊:我十八九歲時,父親等人破了張君案,他拿獎金舉辦慶功宴,喝酒以後,繪聲繪色地對我講這個案子。

中國青年報:你聽說過張君對你父親說 「十年後你會變成我」這句話嗎?

文伽昊:我真沒有聽說過。

中國青年報:隨著你父親的官職提升,他的變化大嗎?

文伽昊:我看不出太大變化。平時我和他的交流也比較少。

擁抱兒子後,文強哭了

中國青年報:你父親今天對誰說過道歉之類的話嗎?

文伽昊:他說,他很對不起我和我媽媽,對不起很多人,我感覺到了他強烈的後悔。他還對我大姑說,自己很想念各位姐妹,希望大姑能向其他人帶聲好。他說,「我很想念他們」。

中國青年報:你父親擁抱你了嗎?

文伽昊:最後,我向在場的領導申請,能不能和父親擁抱一下,得到同意了。我和父親緊緊地擁抱了。

中國青年報:「緊緊」是怎麼個「緊」法?

文伽昊:我長這麼大,這是我記得的爸爸抱我最用力的一次。我們擁抱了10多秒鐘。最後,我又給他磕了個頭。

中國青年報:你注意到你爸爸當時的表情了嗎?

文伽昊(眼淚盈眶):他……落淚了。

中國青年報:你覺得你能實現你父親對你說的那些話嗎?

文伽昊:我肯定要做到他要求我做到的。

中國青年報:最後一個問題,傳說你「失蹤」了,請問你自由嗎?

文伽昊:我曾經因為涉嫌毀滅證據罪進了看守所。後來,檢察院決定不予起訴,從今年6月2日以來,我是完全自由的,我的自由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