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 :美國人拿總統「是問」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0-07-09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不管出現什麼災難,中國人對政府的救援,總是感激涕零。例如四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等,政府事先沒發出預警,又拒絕外國在黃金時間救援,事後更不追究那些豆腐渣工程倒塌造成生命損失的責任;可在官方媒體鼓噪下,老百姓仍很多感謝政府,對溫家寶能赴災區(實質是作秀)視察,更是感恩戴德。

但在美國,完全是另外一種景觀。每有大災難,人們首先找政府算賬,拿總統「是問」,用放大鏡找政府的不是、不足、(做得)不夠。

例如幾年前的新奧爾良颶風時,美國人不僅痛斥當地市政府無能,更找白宮算賬,指責當時的總統布希救援緩慢,把他罵得狗血噴頭。這次美國沿海發生油管漏油事件,美國人再次找總統是問,痛批歐巴馬政府行動緩慢,官僚作業。最新的民調,有52%的美國民眾「不認同歐巴馬總統處理漏油事件的方式」。

面對輿論批評,歐巴馬已四次去漏油沿海地區視察,研究補救之道,並在就任總統後,首次在白宮發表「電視講話」,試圖平息批評聲浪。但「白宮講話」後,不僅沒起什麼作用,反而更被媒體「修理」,主要認為他空話太多,缺乏自我批評,不承擔責任。

美國福克斯電視評論員、雷根政府時國防部長公共事務副助理凱薩琳-麥克法蘭(Kathleen McFarland)發表的評論,題目是︰「歐巴馬在橢圓形辦公室︰這個皇帝沒穿衣服!」這位伶牙俐齒的女評論家說,「白宮講話」歷來被美國人重視,整個美國都在收看。當年肯尼迪總統在白宮講話中承擔他在災難中的個人責任;八十年代美國經濟困境時,里根總統發表白宮講話,宣布重大改革方案;九一一美國遭恐怖襲擊,布希總統發表白宮講話,列出反恐計畫大綱。這位評論家激問︰那歐巴馬的白宮講話又說了什麼?歐巴馬抱怨、責怪所有被視為跟漏油災難事件有關的人︰ 英國石油公司,自然界,甚至美國人民(說他們用了太多汽油)。同時,跟往常一樣,歐巴馬從不承擔他自己的責任。

凱薩琳說,她撰寫過白宮講話稿,尼克松發表辭職電視講話時,以及後來福特「赦免」尼克松的那個晚上,她都在白宮。里根總統宣布「星球大戰」計畫時,她在現場。這位具有獨特政治經驗的評論家說,這些總統白宮講話的共同特點是什麼?是「領導能力」。這些美國總統盡其所能,確定出強有力的、果斷性的遠景,和具體的計畫,展示出領導力和鼓舞人心的自信。但看了歐巴馬的首次白宮電視講話後,她想喊叫︰「這個皇帝身上沒有新衣!」

前阿拉斯加女州長、美國保守派的當紅領袖佩林也批評說,歐巴馬總統行動緩慢,沒有把馬上制止住漏油當作當務之急,更沒有跟有國際上這方面經驗的國家合作。例如瑞典和荷蘭方面主動打來電話,歐巴馬竟根本不回話。歐巴馬卻要利用這次漏油事件,制定更多限制企業的規定,擴大政府職權,走向社會主義。

在歐巴馬的18分鐘白宮講話中,只有一次提到外國,卻是中國。歐巴馬說,美國應該像中國那樣,在「乾淨能源工業」上投資。俗話說「哪壺不開提哪壺」,中國恰恰是全球環保最差、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歐巴馬竟然說美國要向中國的環保工作學習,他真的像凱薩琳說,根本沒有穿「新衣」!美國人找他「是問」,可能也問不出衣服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