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發明王 100萬賣掉專利(圖)

發表:2010-07-09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歲鄧立維(前)是小發明王,他在父親鄧鴻吉(後)指導下發明自來水發電機,                      廠商出價一百萬元買專利。
 
臺中市九歲男童鄧立維,小小年紀就靠發明專利,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他發明的「全球最環保自來水發電系統」,日前獲得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金牌,廠商昨天以一百萬元買下他的專利,鄧立維還擁有生產工廠百分之廿的股份,堪稱「小小發明王」。

鄧立維父親是亞洲大學創意發明中心主任鄧鴻吉,鄧鴻吉高中時也曾以發明的自動感應沖水系統專利,賣得一百五十萬元,如今兒子青出於藍。

「爸爸,自來水可不可以發電?」鄧立維有次去日月潭玩,得知水庫泄洪可以發電,好奇提問,父子因而有了自來水發電系統的構想。原理是利用水塔下流的水帶動渦輪,進而轉動磁場發電機發電,已申請臺灣專利。

鄧鴻吉說,以實驗模組,每秒兩公升的水通過時,就能產生零點六瓦的電力。這套系統如落實使用,經試算一百五十戶的大樓社區,運用在省電的LED照明,每月可節省八萬元公共電費。

出錢購買專利的集水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邱金嗌,也是建設公司老闆,當鄧立維的發明成形並申請專利後,他立即想到,若是真的能運轉,那他未來所蓋的每一棟大樓都要使用這套發電機,雙方一拍即合,已投入設廠準備生產。

邱金嗌說,鄧立維的發電設備體積小、安裝迅速,對於落後無自來水的偏鄉十分適合,未來要擴大生產,行銷全球。

對於小小年紀得到百萬權利金,鄧立維說,「這些錢未來要當學費,繼續用在發明上」。

「聚陽光打彗星」 他想法沒框框

鄧立維有個發明王老爸鄧鴻吉,比旁人有機會瞭解發明,他的好奇心也在父親引導下,成了一件件發明的源頭,連「童言童語」都成為專利。「立維膽子大,像是插錯電,引起了火花,也嚇不倒他」,鄧鴻吉談到兒子,開心地說「敢於嘗試就是發明家的特質」。

有次,鄧鴻吉帶著兒子在大太陽下用放大鏡聚集陽光,一下子就把衛生紙和火柴盒都燒了。後來父子看電視時,鄧立維看到影集裡地球受到彗星撞擊威脅,就告訴鄧鴻吉,「何不聚焦太陽光,把彗星打掉」。

就這麼一句童語,鄧鴻吉以「新型設計」為兒子申請了專利,也是鄧立維的第一項專利。

鄧鴻吉自己愛發明,得過五面紐倫堡金牌獎,他的工作室,鄧立維可以隨時進出。

鄧立維的想法沒有框框,也能提供鄧鴻吉無限的創意,例如鄧鴻吉會循著兒子相同的想法,開始思索「聚焦的陽光是否更有利於用於太陽能發電?」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