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太陽能飛機晝夜飛行成功

發表:2010-07-09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製造的世界最大太陽能飛機「太陽驅動」連續26小時晝夜飛行後,於當地時間8日9點在瑞士帕耶那機場降落,成功完成世界首次太陽能飛機的夜間試飛。

瑞士飛行員安德烈.勃希伯格繼白天駕機飛行一整天後,夜間繼續飛行,實現了飛行史上的一個創舉。 他駕駛這架太陽能飛機,目的就是要整夜飛行後直到星期四太陽升起,完成晝夜環球飛行任務。 美國之音記錄了稍早飛機起飛和駕駛員勃希伯格在「太陽驅動」飛機HB-SIA的機艙等待黎明的實況。

無須燃料機型輕盈的螺旋槳飛機

螺旋槳在長長的機翼上轟轟作響。瑞士飛行員安德烈. 勃希伯格駕駛著不用燃料的輕盈太陽能動力飛機,日夜兼程,準備創造歷史新篇章。

飛機星期三早上從瑞士帕耶那起飛之後,這位飛行員難以掩飾他的笑容,他通過話筒對地面站講話。

他說:「 這是不同尋常的一刻。我想這就是每個人都在等待的時刻,經過了將近7年的等待,我不能說每天都在盼望,但是幾乎就是那樣。這次飛行是這一項目非常非常重要的歷程碑。我想每個人都感到興奮,而我是特別地激動。」

飛機容納一人太陽能板達一萬二

這架「太陽驅動」HB-SIA飛機只有容納一人的座艙,它的機翼和空中客車-340型的機翼一樣,有63米長。機翼上方佈滿了一層太陽能接收片。星期三白天飛行過程中,飛機通過1萬2000個太陽能接收片為飛機上安裝的400公斤的電池組充電。

這個過程的目標是要讓飛機的馬達利用蓄電池儲存的能量在夜間也能保持運行。

勃希伯格說,能駕駛這樣的飛機令人十分激動,因為這架飛機產生的動力超過它所消耗的能量。勃希伯格不僅僅是這次太陽能飛行的駕駛員,還是「太陽驅動」公司的總裁。

試飛曾遭受挫折

這次使命之前並不是沒有挫折的。「太陽驅動」小組上個星期就計畫夜間飛行,但是發現一個關鍵的部件出現問題,因此不得不推遲起飛。當時這個項目的發起人勃希伯格和貝特朗.皮卡爾表達了他們的失望和期盼。

貝特朗.皮卡爾說:「 我們必須瞭解這架飛機完全是實驗性的,這種類型的飛機過去從來沒有飛行過,因此我們需要從地面為飛行員提供幫助,也必需為飛機自身提供幫助。」

皮卡爾解釋了他們使用的高科技設備如何將飛機上的數據傳給地面的工作小組。這一設備像這架自重1600公斤的飛機所配備的其它設施一樣,都是輕型的。他補充說,該設施記錄到的絕對是所有的信息。

他說:「 地面小組能瞭解機翼的震動,瞭解飛行控制的位置,知道電池組的有效性,知道儲存多少能量,消耗多少能量。」

體現再生能源巨大潛力

皮卡爾自從1999年開始啟動了這個項目,當時他剛剛經歷了乘熱氣球環球飛行的經歷,此後他就將眼光放在了以太陽能為動力的飛機上。他說「太陽驅動」體現了清潔技術和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潛力。

「太陽驅動」團隊說,勃希伯格和這架碳纖維飛機星期三全天飛行過程中逐漸飛到海拔8700米高空,比原計畫高出了200米。星期三夜幕降臨前大約兩個小時,太陽光已經無力為太陽能電池補充能量了。按照計畫,飛機開始逐漸下降,目標是保持在1500米的上空,等待第二天太陽升起。

在以前的試飛中,飛機曾保持了14小時的滯空
記錄,而這次飛行已經打破了先前的記錄。

如果這次飛行任務成功,「太陽驅動」HB-SIA將成為利用太陽能在黑夜飛行的首架飛機。

来源:美國之音2010年7月8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