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換籌博弈 互放「露底007」

發表:2010-07-09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德國之聲中文網7月8日(週四)報導,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間諜門」又有新進展。雙方很可能將交換各自手中俘獲的「臥底」。這一計畫讓人不由聯想起冷戰時代。

要是誰認為,隨著柏林牆的倒塌,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間諜活動就從此停止了,那他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兩國繼續針對對方展開「臥底」活動,與此同時,雙方也不斷有特工被對方抓獲。美國和俄羅斯媒體現在報導稱,華盛頓和莫斯科政府正在密謀進行間諜交換,可能在週四(7月8日)晚間就會付諸行動。

女律師透露「間諜交換」秘密計畫

克里姆林宮的官員們迄今為止對此緘口不語,但是莫斯科媒體已透露了具體的計畫內容:據報導,克里姆林宮願意以釋放核武器專家伊戈爾·蘇佳金(Igor Sutjagin)為代價,換回多名在美國被捕的本方臥底。

「間諜交換行動」的消息來自於蘇佳金的律師安娜·斯塔維茨卡婭(Anna Stawitskaja),她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了這個爆炸性的行動計畫。

蘇佳金的兄弟德米特里·蘇佳金補充說,伊戈爾·蘇佳金將借道維也納前往倫敦。斯塔維茨卡婭對此的解釋是,「我的代理人同意被交換前往倫敦,因為他在俄羅斯無法繼續生活下去」。

2004年,蘇佳金被以間諜罪判處15年監禁,這起案件曾經轟動一時。莫斯科的一家法院認定,蘇佳金將有關俄羅斯導彈防禦系統以及核動力潛艇的情報交給了一家與美國中情局有聯繫的英國通訊社。

據稱,俄羅斯方面已經把蘇佳金從位於該國北部的監獄轉移到莫斯科。女律師斯塔維茨卡婭則表示,蘇佳金可能和其他一些被抓獲的間諜一起被轉移了。

據俄羅斯民權人士車爾尼(Ernst Tscherny)稱,莫斯科希望美國能夠釋放前不久被抓獲的十名間諜嫌疑犯中的多人。莫斯科媒體還報導說,作為回報,俄羅斯還將釋放2006年被判處13年監禁的「雙重間諜」塞爾吉·斯克里帕(Sergej Skripal)。

俄美政府努力「止損」

那麼美國又將如何應對呢?白宮並不希望最近美國抓捕十名俄羅斯間諜的消息給正在「融冰」階段的俄美關係帶來損害。雙方政府都在努力採取「止損」措施。但是,華府方面迄今為止並沒有確認所謂的「間諜交換計畫」。此外,美方消息顯示,所有十名被捕的俄羅斯間諜嫌疑犯都將在本週四出現在紐約一家法庭內,接受審訊。內部人士認為這是一個信號,「很快就會有所動作」。

在冷戰期間,前蘇聯和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之間一直有間諜交換的行動。地點往往選擇在當時還處於分裂狀態的柏林:位於波茨坦和西柏林交界處的格裡尼克橋(Glienicker Brücke)成為了雙方間諜各自重回「自由」的地標。

(原文標題:冷戰情景重現,俄美交換間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