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飛機 暗夜無光照飛(圖)

發表:2010-07-09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能動力原型機「陽光動力號」撐過夜晚,等到日出的歷史一刻(美聯社)

太陽能為動力的實驗性飛機「陽光動力號」,在完成長達二十六小時的歷史性飛行後,八日上午九時零一分順利降落在瑞士西部佩耶恩空軍基地。此次試飛證明太陽能飛機可以在日間飛行時收集足夠的能源,足敷徹夜續航所需。

完成長達26小時飛行創舉

主持「陽光動力號」研發團隊的瑞士冒險家皮卡德稍早時說:「這是太陽能飛機有史以來首次徹夜飛行。此一時刻證明,這項任務圓滿成功。」這項記錄不僅讓研發團隊七年來的努力畫下完美句點,而且朝向在二○一三年至一四年間單靠太陽能完成橫跨大西洋與環繞地球飛行的終極目標,又邁進了一步。

白天收集足夠能源 夜航沒問題

這是歷來首次單靠太陽能進行載人飛行的嘗試,在高空度過一天一夜,而且中間歷經數小時的黑暗。這架外型猶如巨型蜻蜓的高科技單人座飛機,七日清晨約六時五十一分,從位於瑞士首都伯恩西南方五十公里處的佩耶恩起飛,當時天空晴朗無雲,飛機得以沉浸在充沛的陽光下,並以優雅的繞圈圈方式,在瑞士阿爾卑斯山以西的侏羅山上空飛行。據瞭解,飛機攀升到八千五百公尺的高空,最高時速達到一百二十公里。

五十七歲的瑞士前戰鬥機飛行員博許伯格擔任此次試飛的駕駛員,他巧妙躲避低空亂流與熱力風,並忍受夜間飛行時的冰凍氣溫。夜間飛行期間,「陽光動力號」的動力來自前面十四小時日間飛行所儲存的電池電力,這得歸功其密佈於長達六十三公尺、相當於空中巴士A340或波音七七七巨無霸客機機翼上的一萬兩千顆太陽能電池。

「陽光動力號」研發團隊表示,這顯示太陽能飛機理論上可無限期地在空中飛行,利用太陽能電池與白天時的光線,就能重複替枯竭的電池充飽電。

他們現在打算建造第二架太陽能飛機,設計上除更為節能外,還有更大的駕駛艙,以便長途飛行。

七日夜幕低垂時,研發團隊一度擔心,黃昏時突然刮起的高空強風可能消耗飛機儲存用來撐過夜晚的能源。不過,皮卡德透露,飛機度過夜晚後,電池仍保留三小時的能源,遠超過預期。

皮卡德說明,這項斥資一億瑞士法郎的實驗計畫,也積極尋求合作對象,以協助填補二千萬瑞士法郎的財務缺口。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