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駿「學歷造假門」升級 名人扎堆修改簡歷

發表:2010-07-09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所世界著名的美國老牌公立重點大學,也是國家教育部認可的國外學校。上這所大學,不需要高考成績,每年花費大約20萬元人民幣就可以。」昨天,合肥一家正規留學中介公司向記者推薦。出國留學,變得越來越簡單。然而,關於海外文憑最近卻引起了一場風波:方舟子質疑「打工皇帝」唐駿學歷造假,進而引發很多名人「自我人肉」,修改自己在網上的簡歷信息。花巨資獲得海外文憑,到底值不值得?

留學門檻低費用高

日前,方舟子爆料稱,唐駿加州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造假,在網路上掀起軒然大波。「造假門」隨著唐駿和方舟子的各自回應不斷升級,事情真相一時難有定論。不可否認的是,在巨大需求的推動下,獲取海外文憑已經成為一個龐大產業。記者昨天從我省多家教育部認定的自費出國留學中介機構獲悉,近年來,我省學生出國留學熱度不減。

「不需要高考成績,即使英語不好,通不過託福或者雅思考試,也沒有關係,在國外進行大約一年時間的培訓就行。」昨天下午,合肥一家正規留學中介公司向記者推薦美國一所公立大學。據介紹,儘管入學條件極其簡單,但這所位於威斯康星州的大學是世界著名的老牌公立重點大學,也是我國教育部認可的國外學校。

不過,就讀這所國外大學,相比國內的高校來說,花費要高得多。「每年學費加上生活費等,大約需要20萬元人民幣。」中介公司負責人介紹。此外,還需要大約80萬元的保證金。

「海歸」需要從零開始

出國鍍金,取得洋文憑,擁有海外生活經驗,曾經是一種榮耀的象徵。不過,對於來自安慶宿松的李先生來說,他的「海歸」經歷卻並沒有給他帶來一份好工作。

在2004年的高考中,李先生落榜。因為家境比較富裕,隨後他被家人送往新加坡一所私立學校就讀,學的是管理專業。2008年,李先生從新加坡回到合肥,儘管他拿著國外文憑,找工作卻並不順利,好不容易在一家外企謀了一份工作,但企業開出的薪水並沒有達到他的預期。之後,李先生自立門戶創業,但公司到目前還沒有起色。

「一看是海外文憑,很多企業反而覺得我當初肯定是成績不好,否則不會出國去混文憑。」李先生說,其實,他們這些「海歸」只是比其他人多了一些國外生活的閱歷,其他的一切,還是需要從零開始。

今年「平價留學」風頭勁

「海歸」光環漸褪,也促使留學中介轉型。記者昨天走訪發現,除了英、美等國留學費用相對較高外,今年「平價留學」的風頭正勁,特別是歐洲小語種國家和亞洲各教育強國,紛紛打出低價牌。

有數據顯示,從今年1月份起,在留學諮詢人群當中,選擇留學費用在年10萬元左右的人數同比增長30%左右,專門針對工薪階層的留學方案更受到不少家長的歡迎。據瞭解,現在市場上流行的「平價留學」主要包括三種類型:一類是留學成本原本就很低廉的,比如荷蘭、新加坡、韓國、日本等國;另一類是高留學成本的國家紛紛推出平價留學方案;還有一類是一些國家推出的免學費項目。

海外文憑網上大肆賣

隨著唐駿的「學歷造假」風波愈演愈烈,其曾經就職過的微軟、盛大、新華都等多家公司也可能受到「牽連」。其中,盛大的招股說明書中提到的唐駿的學歷更是成為了焦點中的焦點。

讓唐駿也始料未及的是,他的母校因此而迅速成為昨日的網路熱詞——這所被網友稱為「野雞大學」的美國高校,竟被網友翻出了一大批博士畢業生名單。國內多家國企、事業單位的管理人員赫然在列。

顯然,海外文憑曾經很有市場。而目前一些所謂的「代辦文憑證件」以及「回國認證證明」的「代理人」在網上也異常活躍。「國外什麼大學的文憑都可以辦,而且保證通過教育部的認證。」昨天下午,一位「代理人」通過QQ向記者表示,辦理一個海外文憑是1.6萬元,並保證在相關查詢系統能夠查詢得到。

很多名人「自我人肉」

因為高考剛剛結束,眼下正是「留學季」。唐駿「學歷門」風波多少也給留學市場造成了一定影響。據悉,除了「代理人」的公開招生外,現在留學招生是花樣百出,市場競爭也很激烈。記者注意到,受到唐駿「學歷門」風波的影響,更多名人開始著手修改自己在網上的簡歷信息,唯恐成為「方舟子們」的下一個目標。

有互動百科技術人員表示,由於百科類網站允許用戶自行編輯詞條,因此屬於「最容易操作」的一類。該技術人員表示,兩天內該網站已有多位明星修改詞條,修改的內容主要是學歷。

来源:安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