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五個小動作趕走肩痛

發表:2010-07-10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熱的夏季來到了,一些人愛沖冷水澡,一些人喜歡對著電扇、空調直吹……這些都是引發肩周炎的誘因,使得到醫院門診肩周炎的病人增多。廣東省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主任醫師張鳴生說,肩周炎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長期堅持自我鍛練。以下介紹五個適宜肩周炎患者自我鍛練的方式。

第一招:端肩。端肩鍛練是自治肩周炎的重點療法,能起到緩解肩痛的良效。先做左肩的端肩動作(向上聳),然後再做右肩端肩動作,左右交替進行,每次做20下以上。

第二招:爬牆。正面趴在一堵空牆上,雙臂緊貼牆上,手指帶動手臂逐漸向上做爬牆的動作。保持身體的穩定和不動,盡量讓雙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直到疼痛不能向上。只要能爭取每天都盡力讓手臂向上爬,時間長了,就能逐漸緩解肩痛。

第三招:劃圈。每隔一兩個小時,就做一下手臂劃圈的動作。上下左右方向劃圈或者前後方向都可以,順時針、逆時針交替進行。可以一手叉於腰部,另一手臂劃圈,也可兩隻手臂同時劃圈。劃圈時動作一定要緩慢深長。

第四招:梳頭。雙手交替由前額、頭頂向枕後、耳後繞頭一圈,就如同做梳頭動作。每次做20下以上。也可以做抱頭動作:兩足站立與肩同寬,兩手交叉緊抱後腦;兩肘拉開,與身體平行;兩肘收攏,似挾頭部,反覆交替至少做20下。

第五招:搓背。患臂從背後下側摸背,好臂從背後上側去拉患臂。往往兩臂難以互相摸到,這時可以用一條毛巾連接兩臂,如同搓背一樣。

肩周炎的運動治療,需要忍受一定的「皮肉之苦」,因為要把肩關節攣縮僵硬的「凍結」狀態給「解凍」,這就好比一個生鏽的門軸,只有把這些斑駁的鏽斑磨掉,門才能開關靈活。張鳴生說,至少需要2週的有效鍛練,疼痛才能有所緩解,必要的時候還要配合熱療、熱敷等治療,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改善血運。

張鳴生主任還強調,肩周炎的鍛練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循序漸進地進行,如果鍛練不得法,用力太猛,可能造成新的關節損傷。只要每天堅持按照正確的方法鍛練,就能防止和解除粘連,舒筋活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防止肌肉痙攣,增強和改善肌肉的功能,使肩周炎症狀得到明顯的改善。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