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西柵 豪宅彫花床上的一帘幽夢(組圖)

發表:2010-07-11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以往你被烏鎮熙熙攘攘的旅行團丶粉刷得毫無意境的馬頭牆弄得毫無遊興的話,我建議你不妨住下來,換個角度看看不一樣的烏鎮。同屬烏鎮,離東柵不遠的西柵就是另一片世界。

水道幽幽

在景區入口處辦好入住手續後,行李由專人負責運往酒店房間,我們輕身上陣,坐上免費的體驗式搖櫓船。穿過河道,一座座小橋從頭上漫過。岸上沒有人聲鼎沸,不時竟有小鳥佇立橋頭……

很快,小船靠岸,腳下不是石板小道而是私密性很強的房間。原來這裡是「錦堂」會所的私家碼頭。一上船便有侍應帶路,走進房間發現,行李已在那裡了。推開彫花木窗,只見外面幽幽的水道曲折蜿蜒,不遠處有大片的油菜花田,3月時節想必是金燦燦一片。

安頓好後,我們在會所裡用餐點的是地道的水鄉菜:水鄉土雞丶白水魚丶紅燒羊肉等等,材料還挺新鮮。後來聽外面的人說,因為景區的採購,烏鎮地區菜市場的價格都漲了不少。

在西塘大家喜歡喝黃酒,在烏鎮卻推薦喝新釀的米酒,酒色白濁,有淡淡的糯米香,甜甜的很好入口,也不貴,兩斤裝的15元一壺。此外還有一種叫三白酒的特色水鄉酒,入口很烈丶嗆喉,有打虎氣概的不妨試試。

酒足飯飽,記起床頭上那本SLH(世界小型豪華酒店)指南裡,提到烏鎮會所其實由三部分組成,除「錦堂」外,還有「盛庭」和「恆益堂養生會所」,都是由烏鎮百年豪宅按超五星標準改造的。於是向侍應提出想到另外兩家看看,沒想到他們一口答應,並派專人帶我們去參觀。

其實3家會所都坐落在西柵長1公里的主街上,兩旁有不少號牌但又不像門牌號,打聽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當地民宿的號碼。當地民宿沒有各自的名號只用號碼代稱,以防止惡性競爭。這種模式在國內景區內比較少見。

大庭院有氣派

與錦堂不太顯眼的門面、內裡隱匿奢華的形式不同,走到恆益堂門口能感受到大庭院的氣派,入口有兩扇兩三米高、焦黑的大門,原以為經過特別的設計,看過旁邊防火的告示宣傳才知道,旁邊的一棟磚木老宅曾在幾年前被大火焚燬,殃及到這兩扇大門,如今遺址仍存,用以提醒人們愛護古鎮環境丶提高防火意識。

恆益堂的格局比錦堂小,但房間都嵌落在9個院落組合中各有風格,每個房間都延續著原有大宅的本來風貌,身處其間,有如回到百年前的生活場景,沒有一絲突兀,只嫌採光略顯不足。

不遠處的盛庭會所原址叫「巴家廳」,巴家廳原有的主人是烏鎮一帶有名的中醫叫巴心孚,由於時代變遷丶戰亂等原因,巴家廳後來幾次易主,但其原有格局沒有太大改變。蜿蜒的長廊,三進硬山式的園林庭院,雖然改用了大面落地玻璃窗,但庭院天井內種植著若干種竹子,可見「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的名士風雅。

三個會所風格各有不同,但都充分體現了SLH標榜的「小,卻是最好的」的理念。

水聲伴我入夢

走過3個會所,差不多就到了西柵娛樂的街區,這裡有黃磊開設的明星酒吧「似水年華」、露天電影場、古戲臺、長長的美人靠,據說這裡還是賞西柵夜景的最佳處。我們決定把自己和這裡都留給最美的晚上。

還有點時間,做個頂級SPA再說。在古鎮裡做SPA,還是頂級的?對!一點沒聽錯。堪稱亞洲最豪華的SPA名叫「洛神」。

在古鎮江南風格的古建築中,望著北面天然的田園濕地,默念著洛神賦: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不奢望能成為曹子建筆下的洛神,但享受著用重金從巴厘島請來的按摩師的純熟技法,教我如何不浮想聯翩。

黃昏時分,水鄉古鎮天空的藍慢慢變得濃艷,漸漸亮起的華燈下,窄窄的水道中複製出一幅曼妙的畫影,如江南阿妹小唇間吐出的委婉水調。泛舟河上,古樸的橋廊丶迷醉的燈光伴著徐徐清風,令人陶醉。這夜,在西柵清麗的夜色中,水聲、蛙鳴伴我做了一場悠悠好夢。

来源:樂途遊民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