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美顏養生:辣椒入飯 茶水放鹽(組圖)

發表:2010-07-11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又潮又悶熱,胃口不好睡不好,皮膚也易慘遭陽光荼毒。如何養生美顏?

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營養師郭麗娜,做客廣州日報「報網直播室」時建議:飲食上不能一味求清淡,而應注意健脾開胃,不妨試試辣椒。飲茶既可祛火還可養顏,尤其推薦鹽茶和山楂荷葉茶。



姜、蒜、辣椒可開胃

很多人夏天不願意吃辣,怕上火。郭麗娜指出,其實,夏天人的心火較旺,胃屬苦,此時不宜吃太多苦味的東西,但可以適當吃一些辛辣味比較重的食物來開胃。「比如說做菜放一些生薑、蒜和辣椒來調味,但不是指多吃川菜、火鍋。」她說,做菜時可多選擇性涼的食物如冬瓜、黃瓜、絲瓜。

如果胃口不好,不妨多喝粥。一是煲薏米粥,夏天易脾虛,健脾是永恆的主題。有些人出現濕熱症狀。薏米可以抗癌、美白、祛濕、健脾。二是煲淮山粥,淮山可健脾。三是荷葉煲粥。一大張的荷葉剪成小碎片煲粥,可清熱解毒、利尿、消腫,並起到減肥的效果。

夏天對虛寒胃痛者是一個難熬的季節。想吃冰淇淋怕腸胃受不了,有時選擇水果不慎也會鬧肚子。郭麗娜建議:虛寒胃痛者不要吃冷凍食品,西瓜、雪梨、柚子、獼猴桃、香蕉也要少吃。

蔬菜、水果可選擇白瓜、菜心等比較溫和的。如果胃寒、胃酸分泌正常,可以飲雞湯、肉湯促進胃酸分泌,如果有泛酸的症狀,則應少吃可以喝牛奶。

如果是熱性的體質,則不能吃櫻桃、榴槤:比如說栗子、石榴、龍眼、荔枝。可以吃香蕉、獼猴桃。如果分不清自己體質是熱性還是寒性,吃蘋果準沒事。

養生當飲六種茶

中國人愛喝茶養生,郭麗娜建議,夏季不妨喝六種茶:

菊花茶。菊花偏涼,又可明目,適合虛火、體質偏熱的人以及辦公室一族、經常接觸電腦的人或者容易眼睛疲勞者。

藿香茶。可解暑。郭麗娜說,特別是需要在室外高溫下工作的人,出汗多、易中暑,建議白天用藿香泡茶喝。

綠茶。綠茶偏涼,有抗氧化、抗衰老功能適宜夏季飲用,特別是年輕人。不過,胃寒者不宜喝太多。

鹽茶。茶葉10克,鹽5克泡成。夏天出汗特別多,體內的鹽或多或少流失,鹽茶可補充水分、鹽分,有助於緩解代謝紊亂。

五、山楂荷葉茶。山楂30克,荷葉50克,泡一大壺。山楂促消化,荷葉可清熱解毒,還有消腫、減肥、美容作用。

蓮子芯泡茶。很苦,但可清熱解毒。

養顏多吃雪耳無花果

夏天炙熱的陽光是肌膚的大敵。如何用食物護膚養顏?郭麗娜建議應多吃滋陰、潤肺的食物保持皮膚水分,茄子皮、獼猴桃等則對祛斑有效果。

無論是躲在空調房內,還是走在艷陽下,都容易令皮膚乾燥。除了多吃雪耳、無花果、百合滋陰潤肺外,還要多喝水。建議早上一起來就喝一杯水,上午10點左右喝一點水,飯後隔半個小時就喝一小杯水,午睡時也可以喝水。

懷孕後,隨著內分泌的改變不少準媽媽會出現色斑,在日晒下更會加重。郭麗娜推薦用胡蘿蔔榨汁,滴幾點香油食用,還可以做油炒胡蘿蔔或者肉炒胡蘿蔔。此外,可多吃番茄、獼猴桃和酸棗。

夏夜炎熱令人難睡,第二天只能頂著一對黑眼圈上班。郭麗娜指出,應根據黑眼圈成因予以消除。睡眠不足是疲勞引起的,補充睡眠是最好辦法,但可採用按摩的方法促進眼部周圍的血液循環。例如:用土豆片貼眼周,剛剛煮好的雞蛋,剝殼後用來按摩,也可起到眼部急救的作用。

有的人腎不好,表現為眼眶偏黑

郭麗娜建議平時從補腎入手,多吃:核桃、杜仲、韭菜。如果由於瘀血出現黑眼眶:推薦吃山楂、生吃蓮藕,可以用田七粉泡水喝。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