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仙山(圖)

發表:2010-07-11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當山自古以來就是天下名山,也是中國著名的道教勝地。

武當山千山萬壑,奇峰嵯峨,綿亙起伏,既有泰山之雄,又有華山之險,風光旖旎,氣勢宏偉,被譽為「萬山來朝」。

武當山又名太和山、玄岳山,位於湖北省西北部丹江口市西南,北通秦嶺,南接巴山,俊秀挺拔,連綿起伏,縱橫數百多公里,自古以來就是天下名山,也是中國著名的道教勝地。

武當山堪稱中華道教第一山,相傳上古時真武大帝在此得道飛升,武當即意為「非真武不足當之」。自古以來便是道家追求仙境的理想之地,歷朝歷代有道人在武當山結茅為庵,潛心修煉,如周之尹喜,漢之陰長生,晉之謝允、尹軌,南朝有劉虯,唐之呂純陽、宋之寂然子、明之張三豐等。

所謂「山不封不名」,自東漢道教成立之後,歷代帝王曾數次在武當舉行封山儀式,武當山因此聲名日盛。唐貞觀年間(627-649)遇大旱,唐太宗遣均州吏姚簡到武當山祈雨,後在武當靈應峰敕建「五龍祠」。此後歷代皇帝極力推崇武當山真武神,奉為社稷家神。明代成祖時,武當山被皇帝敕封為大岳、玄岳,地位在五嶽諸山之上。

武當山千山萬壑,奇峰嵯峨,綿亙起伏,既有泰山之雄,又有華山之險。主峰天柱峰,海拔1,600多米,周圍又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巖、二十四澗、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臺等勝景環繞,風光旖旎,氣勢宏偉,被譽為「萬山來朝」,構成一幅天然的丹青畫卷。

武當山不僅自然風景秀麗,山上的古建築群更令其獨領風騷。唐、宋、元、明、清各代均在武當山上建築規模宏偉、工程浩大的道教宮觀。現存建築多為明代遺蹟,其規模之宏大、技藝之精湛,在華夏名山乃至世間皆屬罕見。

據史載,明成祖朱棣信奉道教,於永樂年間即命侍郎郭瑾等率30萬眾進駐武當山,大興土木,歷時十餘年,從筠縣(今丹江口市)城內的淨樂宮到天柱峰金頂,綿延70公里的路旁,建成了淨樂宮、迎恩宮、玉虛宮、紫霄宮、南巖宮、玉龍宮、遇真宮、太和宮、復真觀、元和觀等整套關聯完整而雄偉壯觀的33處建築。

整個建築充分利用了武當山地勢特點,將宮觀建在峰、巒、坡、巖、澗之間的合適位置,布局精妙,使得建築群體疏密相宜,可謂「五里一庵十里宮,丹牆碧瓦望玲瓏」,以山勢的奇峭幽壑為襯托,既威武又玄妙,有一番玉宇瓊樓的仙山意境。

坐落在武當山主峰一天柱峰上的金殿,建於明永樂十四年(1416年),是中國最大的銅鑄鎏金大殿。金殿高5.5米,寬5.8米,進深4.2米,殿內正中寶座上供奉著真武大帝銅鑄鎏金像,高1.8米,重 10噸左右。藻井上懸掛一顆鎏金明珠,人稱「避風仙珠」。

據傳這顆寶珠能鎮住山風,不能吹進殿門,以保證殿內神燈長明滅。殿外是白玉石欄杆臺,台下是長約 1,500米的紫金城。紫霄宮是武當山的主要宮殿,也是保存最完整的建築之一,殿宇共分四進,依次為龍虎殿、十方堂、紫霄殿和父母殿 ,其中一對「鐵樹開花」燈,上飾龍鳳、孔雀、花葉,堪稱絕品。

武當山將清秀神奇的自然風光、豐富多采的人文景觀以及宏偉玄妙的古代建築融為一體,加之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豐富的神話傳說、精妙的武當武術,至今傳遞著中華古老的文化氣息,不愧為「舉世無雙勝境,天下第一仙山。」

来源:大紀元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