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憲請願運動一百年祭

作者:邵建 發表:2010-07-12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人皆知辛亥1911,但有幾人知道庚戌1910。

辛亥槍響的前一年,也正是清末立憲運動逼至高潮的一年。這一年,歷史早已蒙塵;但百年前的今天,各地立憲派彙集京師,向清政府請願,要求速開國會。這是持續長達一年的抗爭運動,北京城內風起雲湧。立憲派連續三次逼宮,清政府幾無躲閃餘地,只有俯身妥協,答應提前立憲。但,次年辛亥事起,風雲頓變,立憲在虛君框架下畫上了休止符。於是,由革命主導新紀元,歷史遂慣性進入「無量頭顱無量血,可憐購得假共和」的世紀。

清末立憲運動如果以梁啟超1901年《立憲法議》為標誌,前幾年為輿論鼓吹階段;自1906、1907 年間海內外各立憲團體成立,始為組織政團階段;至1910年,由各地立憲派匯聚京城,則發展為請願運動階段。可惜歷史不再給立憲派以時間,否則中華民族走上英倫那條虛君立憲的路,從當時情勢看,不過早晚。

1910年,剛成立不久的各省咨議局有一個協同性舉措,即在江蘇省咨議局議長張謇倡議下,於上海組織「國會請願同志會」,準備進京請願,要求政府速開國會。1908年,迫於內外壓力,清政府昭告天下,用九年時間預備立憲,至1916年正式頒布憲法、選舉上下議院。但,這道上諭顯然不能滿足立憲派的願望。他們認為刻下局勢,內政失修,外交窘困,只有迅即召開國會,才能逆挽時局,消抵革命。張謇的動議,旋即獲得16省咨議局的支持,他們彼此相約,非至國會開會,請願會不得解散。1910年1月20日,各省代表33人在京正式拉開請願序幕。臨行前,張謇撰「送十六省議員詣闕上書序」以相勉,當時還是康梁之徒的湖南人徐特立以八字血書「請開國會,斷指送行」壯其行色。

然而,第一次上書請願被駁回,清政府以「國民知識不齊,遽開議院反致紛擾,不如俟九年預備期滿」為由拒絕。其中「不如」之語,有如商榷。但,代表們並未氣餒,他們再接再礪,立即準備第二次請願。為廣泛發動社會,請願代表一半留京堅持,一半回各省動員商會、教育學會等士紳團體聯名請願,以擴大社會抗議面。第二次上書是1910年6月16日,和前次不同,這次上書,是多起輪番。咨議局代表為一起,各省教育會代表為一起,商會為一起,華僑代表為一起,甚至八旗代表亦為一起,像湧浪一般,層層推進,給清政府造成很大壓力。此次請願雖然再度流產,清政府以相同理由堅持九年預備。但,各省代表並未「再而衰」,而是「三而竭」——竭力圖謀第三次衝刺。

由於前兩次請願的蓄勢,第三次終於讓清廷提前了立憲時間。按照清廷預備清單,1910年在各地咨議局先後成立的基礎上進一步成立中央資政院。該院在清廷眼裡只是一個以備諮詢的機構,但在立憲派的訴求中,它卻是英美參議院的前身。雖然雙方做的是一件事,但彼此算盤各自不同。到底誰有勝算,要看雙方力量對比。立憲派請願所以一而再、再而三,是因為它那時具備了與清廷叫板的勢,而且這個勢顯然還在此長彼消。第三次請願時間議定在資政院開院之際,是為1910年10月3日。前此,請願代表向咨議局聯合會提出建議,要求各地咨議局對清政府的新租稅持不承認主義,即一日不開國會,一日不納稅。這是英美「無代表,不納稅」的中國版第一次上演,它顯示了立憲派遏制清政府的財政能力和鬥智方法,可惜一次遂成絕響。

庚戌1910年,從一月而六月而十月,立憲派完成了請願運動的三個回合。最後,清廷最高層在內外壓力下,不得不下「縮改於宣統五年開設議院諭」,即將立憲時間由原來的1916年提前到1913年。這個提前是逼出來的,當時上海《時報》的「北京專電」有這樣一則細節:當立憲代表謁見軍機大臣世續時,「世中堂云:已商之憲政編查館,各大臣多謂已有資政院,國會可緩開。代表曰:資政院非牛非馬,何涉國會。世曰:朝廷深仁厚澤,乃民有二心否?代表曰:二心則無之,惟此次請願不遂,竊恐離心耳。世中堂悚然改容,當允極力贊成。」立憲派於清廷雖不似同盟會那樣刀槍相見,但照樣逼得它節節後退,並牽著它的鼻子走。

當然,這裡有個問題,1910年,你說立憲派勝利了,還是失敗了。立憲派要求1911年速開國會,清政府妥協為1913年。持保守取向的立憲派認為這是勝利,並鳴放鞭炮慶祝。但,立憲派中的激進主義認為是失敗,何況清政府下令不准再提開國會事,同時也不准請願代表繼續留京。這不但觸怒了激進的立憲主義者,更使得他們在辛亥槍響後轉向革命,徹底拋棄清廷。其實,孰勝孰敗在比較。1913年開國會,比立憲派1911年的時間表只延後兩年,但比清政府原定的 1916年卻提前了三年。如果你不能指望你要哪天開會清廷就答應哪一天(這是不可能的事);那麼,只要提前,立憲派就是贏家。政治往往是在妥協中前進,而且在這長達一年的博弈中,立憲派的氣勢咄咄逼人,明顯是往上坡走,而清政府則被動支撐,步步下行。如果沒有辛亥變故,可以逆料,這個勢頭只會往前推進(但還需要若干回合),卻不會倒轉。但,歷史常常在偶然與必然間錯亂,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立憲之外的革命,也在苦苦經營,不斷製造它自己的機會。最後,鹿死誰手,不是立憲,而是革命露出了它的笑靨,並且以鐵血般的凌厲,傲笑了一個世紀,以至於今……

今天,筆者謹以此文為一百年前立憲請願運動祭。

来源:中國信息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