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經濟三大問題 任志強:樓市投資快速下滑

發表:2010-07-12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四期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7月 10日召開,來自國內外的多位經濟學名家、業界精英在會上發言。

他們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可能面臨著 國際經濟形勢惡化、國內需求有所放緩、房地產投資快速下降進而影響GDP增長速度三方面的問題。

再次震盪

國際經濟形勢惡化

專家們認為,中國經濟下半年面臨的最大風險,可能來自國際經濟的 再次震盪。

「為什麼歐洲出現了債務危機?我覺得還是因為歐洲的經濟結構不平衡,這個不平衡是多年積累下來的,積重難返。」專門從事主權債務評估和投資的英國安石投資管理公司公共部門投資顧問業務主管O usm eneM andeng開門見山地亮出觀點。他表示,這種結構不平衡反映在銀行資產債務表上,意味著這些銀行近幾年的回報率會比危機之前低很多,所以未來幾年歐洲經濟的情況可能比之前差一些。至於西班牙、義大利等較大的經濟體,違約的可能性並不大,因為它們本身的經濟實力要比希臘強得多。但他同時提醒,這些大的經濟體應該未雨綢繆,及早解決債務、財政等方面的困難,免得以後難以收拾。

國內學者的看法更加悲觀一些。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認為,通過技術性債務重組只會把危機推後,並不能解決危機。「歐元能有多大的生存週期都值得觀察。」在他看來,這既是因為其賴以存在的經濟基礎非常脆弱,也是因為歐盟所涵蓋的國家文化差異非常大。

形勢複雜

內需出現放緩跡象

就在國外經濟形勢不確定因素進一步增加的同時,國內經濟發展也面臨著內部需求放緩的困擾。

「5月份數據顯示,工業增加值已從上月的17.8%下降到16.5%。從這一數據估計,二季度的GDP增速會落到11%以下。」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說。

高盛最新的一份研究報告,也將中國2010年全年實際GDP增速預測從11.4%下調至10.1%。同時鑒於中國國內需求放緩,高盛將2010年中國 CPI全年增幅預測從3.5%下調至2.4%,並將2011年CPI全年增幅預測從2.8%下調至1.3%。

會上,高盛中國經濟學家喬紅解釋說,上述結論的得出主要來自從外需和內需兩方面的分析。「外需方面,下半年仍然處於復 蘇過程中,但是增長速度可能會下降。內需方面,從工業增加值數據已經可以看出下滑的趨勢,政策在短期之內不太可能進行明顯調整,因此三季度可能會進一步下滑,環比甚至可能掉到8%以下。經濟增速下滑,對需求的推動作用會明顯減弱,因此我們認為現在看到的通脹壓力是比較短期的,之後並不會有很持續的影響。到了三季度的下半段,CPI就會掉頭。」

吳曉求也認為,下半年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應該會比上半年低。他表示,除了統計技術因素外,經濟增長率逐步往下走有來自內部和外部的兩方面原因。就內部因素而言,主要是市場還處在不穩定的狀態,結構的轉型會影響經濟增長。他說,中國人有一個很美好的理想,一方面要保持經濟正常的增長,就是不能低於8%, 這是基本要求。另一方面,還要實現一個非常複雜的結構轉型,這就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加上2009年是一個經濟困難之年,調控部門實行了寬鬆的貨幣政策, 為2010年和2011年帶來了通貨膨脹的預期。這三種因素擱在一起,就導致2010年經濟形勢變得非常複雜。

吳曉求表示,應對中國當前複雜的經濟局面,就不能實行偏緊的貨幣政策。如果從鬆緊度看,貨幣政策可以比2009年緊一點,但一定是緊中偏松的政策。政府今年不能加息,不能單純只看到通脹。「如果你只看到通脹就要收緊政策,這對我們解決目前的問題會帶來非常大的困難。」他說。

影響消費

房地產投資快速下滑

鑒於房地產行業是當前中國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會議主辦方特意請來了華遠房地產集團董事長任志強,希望他談一談4月份開始的調控給房地產業帶來的變化。

「從房地產角度看,我們投入的增速會在後幾個月出現快速下滑,大部分企業現在已經開始嚴格控制自己的投資了。」任志強說。他表示,雖然從5月份的數據看,房地產開發投資還保持超過30%的增長,但是房地產投資的決策週期是三年到五年,促使這種投資增長的決策是在文件下達之前做出的。在投資中,購買土地佔了很大的比例,這些決策也大部分是在4月17日文件下達之前做出來的。從歷次對房地產調控的政策影響來看,一般需要3個月左右的時間才會影響到企業決策,而且企業從購買土地到進行開發有2年的時間週期,在期間內開發可以提前也可以延後,所以可以預計房地產開發投資的增長速度將在下半年快速下滑。

在任志強看來,這種下滑必然對總體經濟增長產生影響。他舉例說,現在一年的時間已經過半,北京市的土地供應只完成了全年計畫的20 %到30%, 比上年少了30%。如果按這個推算,所有城市都減少30%的供應,差距將是巨大的。去年房地產開發投資3萬6千億元,裡面1萬多億元是土地投資,如果今年減少30%,肯定將影響房地產整體投資的增長速度。

另外,由於投資下降,也由於買房者的觀望情緒,任志強預計今年房地產的銷售額會較去年減少2萬億元。他說,考慮到房地產行業的拉動作用,如果房地產的銷售額減少2萬億元,也可能導致相關行業出現幅度的下降。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