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稅地雷 已炸掉3日相

發表:2010-07-12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黨在參議院選戰中失利,日本媒體檢討其原因,認為是首相菅直人太過自信,誤入自民黨的增稅陷阱所致。事實上,從歷次選舉來看,只要是執政者踩到「增稅」地雷,都會在選戰中嘗到苦頭,雖然日本選民向來被認為對政治冷感,但一旦要他們從荷包裡掏出錢來,都會被選民狠狠地以選票加以教訓!其實,民主黨早在去年的眾議院選舉公約中,便已明文列示「消費稅在四年內不增稅」,菅直人突然在參院選前拋出增稅震撼彈,嚇壞一堆人。

日本媒體認為,菅直人可能是自信過頭,落入自民黨的陷阱,因為在選舉公約中明確提出消費稅宜在「現階段」增稅者,一開始是自民黨,而且稅率還明訂為十%。菅直人雖在副首相兼財相任內,提過消費增稅等稅制改革方案,但稅率與期程均不明確。菅直人隨自民黨起舞,雖然成功搶下增稅議題的主導權,但相對地也成為眾矢之的,民調支持度從六月初六十趴,驟降到三十多趴,最後還產生民主黨參院選舉失利的惡果。

回顧日本戰後政治史,增稅議題向來就是選戰的「票房毒藥」。一九七九年,當時的首相大平正芳為重建財政,提議實施「一般消費稅」,當年眾院選舉自民黨因而失去過半席次,黨內也爆發「四十天抗爭」,陷入大亂。

一九八九年宇野宗佑首相時期,自民黨也因實施消費稅政策,在參院選戰中從七十二席掉到三十六席,宇野黯然下臺,任期僅短短六十九天。

一九九八年參院選舉,自民黨也因在前一年將消費稅從三%調升到五%,造成景氣衰退、失業率增加,自民黨因而大敗,首相橋本龍太郎也跟著下臺。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