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出手唐駿博士學位造假門

發表:2010-07-13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天,關於著名職業經理人唐駿的「博士」學歷涉嫌造假事件愈演愈烈,已經逐漸演變成公共事件。據中國內地傳媒編輯透露,7月12日下午,多家平面媒體接到可能來自中宣部新聞局的禁令稱,「關於唐駿學歷造假事件報導要適度,不再渲染,炒作。」

該禁令措辭尚屬溫和,但顯示此事已納入中宣部等言論管制機構的視野。有分析稱,原因可能是幾天來,由唐駿的「博士門」引發的社會公眾就「學歷誠信」 話題的廣泛討論日漸激烈,甚至開始蔓延到了官員等公職人士。

7月1日,著名的「學術打假」網站新語絲的創辦人方舟子在微博客上指出,「唐駿的‘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學位’是假的。」

唐駿歷任微軟中國總裁、盛大網路總裁,現任新華都集團總裁兼CEO,他行事高調,常以成功商界人士形象出現於各電視台商業類節目,並出版有多部成功學自傳。證據顯示,他確曾在自傳以及一些公開採訪中自稱「加州理工大學計算機博士」,因此,這一質疑很快引起大眾關注。

經過幾天迴避後,唐駿在接受《中國之聲》專訪時辯解稱,並未自稱從「加州理工大學」拿到過博士,「只是在加州理工大學有過一段研究的經驗」,但他確有博士學位,是從名為西太平洋大學(Pacific western)的大學拿到的學位,唐駿還威脅要以誹謗等理由起訴方舟子誹。

隨後,方舟子引用美國審計總署的調查結論指出,Pacific Western是著名賣文憑的「野雞大學」。美國官方的文件稱,這所大學「既不提供、也不允許學生報名個人課程或培訓」,只要求支付購買學位的一筆費用,它對美國國內學生的收費標準為:學士2295美元;工商管理碩士2395美元;博士2595美元。而該校的夏威夷分部已在2006年被夏威夷政府解散,其加州分校目前已經改名,但並無博士學位頒發資格。

連日來,關於唐駿個人誠信問題的質疑已經蔓延到了對整個中國社會學歷誠信的普遍詰問。

有報導稱,「互動百科」網站技術人員投入,僅7月7日至8日兩天時間,就有近百位名人的簡歷被修改,其中多數都與「教育經歷」有關。這一修改潮在9 日到了高潮,當晚,蒙牛乳業在港交所發布澄清公告,稱其執行董事丁聖只是在南開大學工商管理專業進修,並未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新世紀週刊》今天(7月12日)刊發的《唐駿「母校」在華淘金記》調查了西太平洋大學在中國的商業發展,報導稱,從上世紀末至今,西太平洋大學至少在北京、海南、江蘇無錫三地以合作辦學的名義,開展過工商管理博士(DBA)和碩士(MBA)等項目。

另外,有網友將西太平洋大學在中國區的校友名單貼到網上,其中頗有北京政商各界聞人。曾在這裡獲得「西太平洋大學工商管理博士(DBA)」學位的北京趙潤投資公司總經理葉軍介紹,DBA項目教學地點設在北京大學內,由國外的教授來北京進行授課,教學時間兩年,由中介公司一手操辦,學費為5萬元。

有趣的是,有網友人肉搜索發現,前任中國建設部長汪光燾的簡歷顯示,本已擁有同濟大學工程碩士的他,在擔任建設部城建司司長、總工程師期間,獲頒美國西太平洋大學的「建設管理博士」學位。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